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黎族图腾应知识产权化

发稿时间:2019-09-10 16: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讨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刘实葵 摄

    中新网海口9月10日电 (刘实葵)据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10日介绍,联合国教科文全球实践项目“开放的传统游戏数字图书馆”青年讨论会当地时间9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总部大楼举行。

  在讨论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学者们聚焦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进行研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的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于近日在巴黎开展,数百件来自海南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精品亮相。

  图为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精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展出。 刘实葵 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传播和信息助理总干事Moez Chakchouk认为,如正在展出的黎锦一样,许多传统的非遗项目和传统游戏、方言,是传统知识和生活方式的表达。但是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有些已经消失;而那些生存下来的,由于全球化、移民、人口结构的变化,面临着即将消失或灭绝的威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项目专家Carlos Tejada表示,他的家乡墨西哥有与海南黎锦非常类似的传统民族图腾与纺染织绣的技艺,希望与海南进行交流和合作。

  他建议,要关注传统民族图腾的知识产权与保护项目,人们在守护和传承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的同时,也应该通过知识产权的申请、注册,结合类似电子博物馆、电子图书馆等项目,将其知识产权化、信息开源化与数据云集化;应该注重传统民族图腾在文创方面的开发,充分探索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的创新路径与模式。

  相关青年专家还提出,可以通过“项目金字塔”的商务模式推进传统非遗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比如建立非遗文化的创新发展基地,提升各国之间传统文化技艺的交流与合作。

  期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的来自肯尼亚、墨西哥、孟加拉等国家,和总部文化处、青年、社会和人文科学部门的代表、官员们,一同参观了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展览。(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