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课观看《攀登者》

发稿时间:2019-09-30 15:12: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9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王烨捷)今天上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70名学生党员齐聚上海影城,共同观看建国70周年献礼大片《攀登者》。记者了解到,这其实是学校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观看电影之外,这堂党课还邀请了市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张超美及指导组组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刘宇陆和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周小理。他们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的主题党课。

  刘宇陆表介绍,组织学生党员观看《攀登者》,就是要学习攀登者精神,“我们请来全国优秀教师结合观看《攀登者》讲党课,也是让学生向自己的师长看齐,学习师长坚定的信仰、坚强的毅力、无私的奉献以及她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事业上的攀登精神。”

  周小理围绕“1960年为什么要攀登珠峰?”“1975年为什么又有第二次攀登?”“前后两次攀登过程付出了什么的巨大牺牲?”等问题,结合历史背景地说,“这是代表国家的攀登。”

  周小理结合《攀登者》影片告诉大家,1960年中国登山队员登上了珠峰后,1961年《中尼边界条约》正式签署,两国历史上遗留的边界问题得到解决;1975年,第二次登临峰顶,“那时我18岁,我依然清晰记得当时听到这一新闻时,中国人的欢呼与自豪!”

  “人生就是无数次的攀登!”周小理从自己1977年考上大学开始说起她的人生“攀登”历程。她讲述了为了帮助山西的国家贫困县脱贫致富,开展技术开发研究,整整花费了五年时间的故事。“用五年时间研究的成果获得了国家原轻工业部、农林渔业部的产品金奖,我们沉浸在喜悦之中,但喜悦的不仅仅是努力之后获得的荣誉,而是因为有坚持不懈的‘攀登’,才有可能为山西贫困县研发出脱贫致富的科技产品,拉动了全县的经济,拉动了全县的经济,农民获得了直接经济效益。”

  周小理40岁的那年开始了人生道路的又一次“攀登”,她要成为一名教师。此后,她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从教,取得了比40岁以前更让自己满意的成就,“我想说,感触最深的,还是我所执教的学生们的攀登精神。”

  大三学生孟成真在看到登山队员刘连满留给战友的遗书时,已经热泪盈眶。刘连满在遗书里写道:王富洲同志,我没有完成任务,对不起人民。这里你们留给我的氧气瓶和糖,你们用吧,或许它能帮助你们早点下山。把胜利的消息带给祖国人民,永别了!

  “本来我不理解他们为什么这么拼,听了刘宇陆和周小理两位老师的党课后,我才明白,《攀登者》不是普通的攀登,而是对爱国精神的歌颂和赞扬。”

  据悉,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主题教育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学校通过电影党课的形式,创新主题教育方式。这次党课是该校学生党员主题教育中的一部分,此外还举行了“青春告白祖国”系列活动、“我和国旗同框”真情告白祖国、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征文暨演讲比赛、“爱国主义”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大赛等。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