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在长城脚下躺着听一场8小时的音乐会

发稿时间:2019-10-09 14:15: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10月5日早上6点,在第2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演出“慕思之夜 追梦 长城夜”睡眠音乐会现场,伴随着新古典代表音乐家马克斯 里希特整整8小时演出的最后一个音符结束,早上的第一缕阳光照亮了350位听众的梦境。

  4号当晚,听众陆续进场,首先被吸引的是“好梦,中国”的主题装置。长城月亮的元素与“好梦,中国”的口号融为一体。从日落到清晨,从晚安到早安,听众享受了一场毕生难忘的8小时睡眠音乐会。

  夜晚渐渐降临,真正的盛宴开始,10点刚过,舞台柔和的灯光亮起,马克斯·里希特携手女高音,开始演奏他的代表作《sleep》。夜色渐深,在马克斯·里希特及其乐队的舒缓音乐节奏里,观众全都沉入梦乡。

  演出结束后,一位听众分享他的音乐会体验:“想着这么难得的演出,一定要认真多看一会儿,没想到11点多就睡过去了,比平时早睡了太多,而且感觉到自己沉在深度睡眠里,睡得很好。”知名乐评人邓柯说,音乐家演奏的不仅是功能性助眠音乐,整场音乐会还打破了空间的概念,是非常先锋的音乐创想。

  慕思之夜音乐会始于2013年。慕思有关负责人认为,长城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力量的象征,代表探索、前进和永不放弃;而马克斯·里希特由钢琴、弦乐、电子乐和人声哼唱组成的8小时专辑《sleep》,则代表和解、宁静、极致的治愈和放松。在人人都不可或缺的“睡眠场景”中,本次音乐会一方面以“好梦,中国”为主题向国庆献礼,一方面向用户传递自己的睡眠主张——好好睡觉,享受夜晚,积蓄力量,才能更好地继续探索和前进。

  活动最后,350套寝具被捐赠给北京延庆的福利院,希望让更多人都能享受好睡眠。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