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稿时间:2019-10-21 09:21:00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月20日,故宫博物院与北京大学、敦煌研究院在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启动战略合作,深入开展文物保护与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签署的合作协议,三方将本着“立足长远、优势互补、务求实效”的原则,启动战略合作。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历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艺术学院等院系优势学科力量,故宫博物院、敦煌研究院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和现有研究基础,强强联合,建立多学科、跨学科协同研究机制,充分发掘现有及潜在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北京大学还将发挥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科技创新潜力,在文化遗产从挖掘到保护、从传播到传承的多个方面引入前沿技术,提升文物工作的科技水平。

  故宫博物院还与北京大学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以共建研究中心为平台,合作开展文博人才培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等工作。北京大学将在故宫博物院挂牌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聘请故宫博物院宫廷历史、古建筑、古书画、古陶瓷、博物馆等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充分发挥历史、艺术、考古文博等院系优势学科力量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国学研究院的雄厚学术资源,集合双方及国内外学术力量,推出一批与故宫相关的重大研究成果。(记者刘修兵)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