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宁浩获2019年瓦尔达影像奖“最受关注人物奖”

发稿时间:2019-10-29 21:03: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桂杰)“2019年瓦尔达影像奖”活动日前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本届影像奖的“最受关注人物奖”获得者是著名电影导演、编剧、坏猴子七十二变电影计划发起人宁浩。

评委会认为宁浩的电影立足于中国本土,记录当代社会瞬息变化,以独特的作者视角和鲜明个人标签的美学风格,打造出一部又一部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组委会特别邀请了法国电影联盟大中国区代表、为中国电影走出国门做出重要贡献的资深电影制片人伊莎(Isabelle Glachant)女士为宁浩颁奖。

  瓦尔达影像奖是法国电影导演、艺术家阿涅斯·瓦尔达女士于2012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之际,授权并参与创办的影像艺术交流活动,旨在鼓励跨界创作,致力于让影像创作回到本真,让实验精神进入主流文化。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吕品晶在致辞中谈到:“中央美术学院之所以创立这样一个奖项,是为了鼓励实验精神和探索精神,这种实验精神,不仅鼓励着电影人,而且鼓舞着更开阔艺术领域的艺术家们的创新精神和实验精神。瓦尔达影像奖把实验影像与电影工业联系在一起,不断思考跨界性,奠定了自己的学术地位,搭建起了中央美术学院和各大艺术学院之间的桥梁,美术人才和电影高科技之间的桥梁,独立艺术家和主流平台之间的桥梁。”

  法国驻华使馆影视负责人谭凯丽(Tania Khali)代表法国驻华使馆致辞,她谈到:“瓦尔达不仅是电影作者,同时也是摄影师,还是造型艺术家。她拥有如此丰富的表现力和自由的想象力,是因为她拥有自由美丽的思想。这个奖既是对宁浩导演的导演生涯、也是对青年导演热情扶持的一种致敬。”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影视负责人谭凯丽Tania Khali致辞

  历届瓦尔达影像奖“最受关注人物奖”获得者有当代艺术家徐冰,电影人、音乐人崔健,电影导演乌尔善,音乐人、电影导演高晓松等。(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