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国际影像双年展兰州展出 作品焦点“转向”日常事物

发稿时间:2019-11-01 09: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民众观展。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10月31日电 (记者崔琳)街头之“异托邦”、面孔与姿态、中国风景……连日来,“艺术兰州·2019兰州国际影像双年展”在兰州市雁儿湾当代美术馆展出,并将持续至11月1日,27位摄影艺术家的作品集中亮相。

  本届双年展学术主题为“文献之上”,由著名诗人、作家叶舟担任本届影像双年展文化总监。他表示,展览既是对兰州“母亲”的致敬,也是对摄影艺术诞生180周年的伟大敬礼。

  图为民众观展。 崔琳 摄

  “展览试图对活跃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当代语境中的纪实摄影家进行全方位的学术梳理与展示。”影像双年展学术主持、学者藏策表示,新一代摄影艺术家观看的焦点由“重大题材”转向了对日常事物的开掘与深层思考,让照片的内涵超越文献属性,进入到了文本性的深层文化编码,从而在视觉转向中完成了由事件转述向问题意识的精神转向。

  藏策认为,在此艺术家纪实的脉络上,中国大陆地区的新一代摄影艺术家以个人化的主观视域突破了传统纪实的所谓“实”,由记录观看对象,转向了对“观看”本身的体验与反思,凸显了个人视角与立场的在场性。

  法国摄影史研究者安德烈·胡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说:“每个人都可以照照片,拍摄其实是哲学性的行为,创造和世界关联,也在重组世界。我第一次来到黄河之滨,心情非常激动,向充满活力的中国摄影致敬。”

  展览包括“文献之上——当代语境下的中国纪实摄影”主题学术展、“艺术兰州”机构展、“甘肃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作品展、画廊收藏作品展共4个单元。期间,兰州市文创大厦还举办“文献之上·兰州国际影像双年展学术论坛”,邀请著名学者、文艺评论家、艺术家进行学术讲座、对谈与作品分享活动。

  前来观展的摄影师解振锋表示,相较传统的纪实摄影,这次兰州摄影双年展的“文献之上”的纪实摄影更多元化。他认为,当代摄影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各类类型纷呈,以前只能在网络上看到的作品,这次能在展厅看到确实是不一样的,很有震撼力,是一次特别好的学习机会。(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