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山西30余处国保“对接”数字化保护

发稿时间:2019-10-31 15:30: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10月31日电(记者刘翔霄)山西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30日表示,山西正借力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对省内30余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称“国保”)进行信息采集保藏和活化利用。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说,山西文物部门通过与省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对这些国保进行文物表象信息影像数据采集、留存文物影像档案等保护利用,著名的云冈石窟、晋祠、洪洞广胜寺和永乐宫等都包含在内。

  据介绍,文物的数字化保护是数字时代文物保护、文物信息保藏的升级手段。借助这一技术和手段,山西还开展了国保隰县小西天悬塑的勘测、忻州市濒危建筑及壁画的考古抢救数字化采集。

  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公布后,山西国保数量已达531处,居全国之首。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