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美术馆开幕李斛百年诞辰展,他笔下的人物有诗意

发稿时间:2019-11-07 17:18: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融象创真——李斛百年诞辰艺术展”,今天下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及家属收藏的李斛经典力作百余件,包括中国画、油画、素描、速写、雕塑等。

  展览现场

  1919年,李斛生于四川省大竹县的一户贫苦农家。飘摇年代,他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奋发图强,求知若渴。青少年时期的李斛就表现出对绘画的浓烈兴趣,1942年考入“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傅抱石、谢稚柳、李瑞年等先生。求学期间,李斛关注民生和现实,不断探索谋求绘画技法的创新和艺术表现的真实性。他用中国画纸、笔、墨,糅合西洋素描造型技法和科学色彩知识,描绘底层人民的苦难生活。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美术,在“民族救亡”和“中西合璧”的艺术风潮中,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画家,他们关注社会现实,关注民族命运,以中西融汇的写实方式和形神兼备的审美理想,创作了大量现实主义作品,李斛先生便是这一时期具有代表性的画家,徐悲鸿曾为之题词:“以中国纸墨用西洋画法写生,自中大艺术系迁蜀后始创之,李斛仁弟为其最成功者。”

  展览现场

  吴为山表示,纵观李斛的一生,低调朴质,不求显达,终生坚持的不过就是两件事:一为丹青绘事,一为教书育人。新中国成立后,李斛应徐悲鸿之邀赴北京执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他的课堂示范和下乡写生作品,往往从平凡的现象中挖掘出诗意,创造出形神兼备的人物形象,如《广播器在表扬我们》《毛主席您是我们幸福的保证》《印度妇女像》《披红斗篷的老人》《女民警》等。

  《印度妇女像》中国画 纸本水墨设色 57.5cm×43.3cm 1956年 中国美术馆藏

  《读报》纸本水彩 47cm×38cm 1954年 中国美术馆藏

  《披红斗篷的老人》中国画 纸本水墨设色 73cm×56cm 1956年

  上世纪50年代末,李斛比以往更加重视向传统学习,1958年拜李苦禅为师,1961年去敦煌莫高窟考察。他的艺术创作既有西洋画的严谨精确,又兼容中国画的笔墨意韵,《关汉卿》《白石老人像》等作品中,实现了西方写实技法和国画写意精神的有机融合。

  《齐白石》中国画 纸本水墨设色 72cm×116cm 1963年 中国美术馆藏

  《关汉卿像》中国画 纸本水墨设色 64cm×46cm 1962年

  李斛曾书:“人生有限,艺术千秋。”此句恰为他人生的写照。令人痛惜的是,李斛于艺术创作盛年与世长辞,终年56岁。值此展览开幕之际,李斛家属向中国美术馆捐赠其代表作品20件。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1、8、9号厅,将持续至2019年11月20日(周一闭馆)。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