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儿童文学光荣榜”:用本色和传承写好“中国式童年”

发稿时间:2019-11-09 16:54: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余冰玥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沈杰群)拎着小橘灯的小姑娘、油麻地里的桑桑、拥有神笔的马良、一只想飞的猫......提起这些经典儿童文学形象,你是否会回忆起自己童年的书香?11月7日,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新书首发式暨座谈会在京举行。从1949年到2019年,新中国儿童文学走过了70年道路。由现代出版社组编出版“儿童文学光荣榜”书系则是对新中国七十年儿童文学原创作品的系统梳理、评价与总结。书系荟萃了冰心、陈伯吹等中国五代儿童文学作家的代表性作品,涵盖小说、童话、散文、诗歌、科幻、寓言等儿童文学全文体品种,兼具经典性、历史性、可读性。

  活动现场,选编顾问束沛德、金波、张之路、王泉根等多位在儿童文学和推广领域建树颇深的专家进行对谈,对新中国儿童文学70年历程以及这套书系的创作感悟、特色、出版意义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束沛德回忆,自己虽然不是儿童文学作家,但踏上工作岗位后便开始与儿童文学打起了交道,“可以说我是跟新中国70年儿童文学一路走过来的,这条路上不管是光辉灿烂,还是艰难曲折,我都深有体会”。在他看来,上世纪50年代是中国儿童文学的第一个春天,而1978年被称为儿童文学界“庐山会议”——全国少年儿童读物出版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算是第二个春天,一批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家在那段时期涌现出来。至于现在算不算又一个春天?束沛德觉得,依照目前儿童作家们的创作热情和内容题材的丰富程度,这个春天即将到来。

  作为儿童文学作家,金波在回顾自身创作经历之余总结了70年儿童文学的发展背景,在他看来,现在以及未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离不开“本色”。儿童文学创作要在树立文化自信的基础上,强调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尊重、理解、热爱儿童,还原儿童原本的面貌,才能真正写好中国式的童年。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则认为,新中国儿童文学70年最值得珍视的便是传承。“中国儿童文学是需要传承的,而且传承是有力量的。”优秀的儿童文学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就像一粒粒文学、科学的种子种到了孩子心里。“每次我给孩子写东西的时候,或者到校园里跟他们介绍图书的时候,我都觉着我在感染他们,他们也在感染我。”而儿童文学作家的工作更多是浇灌,是照射,是让孩子内心存在的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对于经典儿童文学阅读如何有效地融入到语文教学,朱永新认为,经典儿童文学的影响范畴不仅仅要考虑到学龄后,而是应该扩展到整个儿童成长期,“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会帮他们能够看到一个更大、更生动、更广阔的世界。让当代儿童在最有效的时间读最好的书,用优秀的作品帮助他们形成一个好的阅读习惯,用正能量的作品引导他们内心,不断滋养出向善、向上的力量,做到把最美好的东西给最美丽的童年。”

  优秀文学的永恒价值在于凝聚起现实与历史、人生与人心、上代与下代之间的向上向善向美的力量,儿童阅读则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文化工程。国际安徒生奖得主、著名作家曹文轩说:“本套书系收入的作品是七十年中最具文学性、最具影响力、最具可读性的精品。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们借这套书重树文学的标准,重叙文学的意义,重申文学的操守,希望儿童文学从此走向坚定和繁荣。”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