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他是日本前首相,曾捐赠4175册珍贵汉籍,国图开幕他的书法展

发稿时间:2019-11-14 17:00: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妙法天成——细川护熙书法展”,今天上午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八展厅正式开展。

  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介绍,2018年,日本前首相、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将永青文库所藏36部4175册珍贵汉籍,无偿赠予国图,在中日友谊的历史长河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今年国图建馆110周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中,永青文库捐赠的代表性汉籍也在其中专题展出。今后两年,国图还将陆续举办细川护熙艺术创作展和永青文库收藏展。

  论语十卷 (宋)朱熹撰 民国商务印书馆四部丛刊本 日本永青文库捐赠

  国图已将36部4175册珍贵汉籍设立为专藏,在恒温恒湿的善本库房中妥善保管,并向读者提供原件阅览服务。此外,《尚书正义》《十八史略》《群书治要》《御制圆明园诗》等四种汉籍均已影印出版。

  截至目前,国图已完成3657册32万余拍数字影像的扫描工作,并在“中华古籍资源库”中陆续发布,免费提供全球读者研究使用。

  细川家族数代都十分热爱中国文化艺术。受家庭氛围熏陶,细川护熙自幼研习中华传统文化,在书法、绘画、诗词、陶艺等多个领域造诣颇深,崇尚晴耕雨读的文人生活。本次展览共展出细川护熙的46件书法作品,向观众描绘出一幅浓墨重彩的中日文化交流画卷。细川护熙的书法圆融自在,题材丰富,从晋唐诗词如《枫桥夜泊》《千山鸟飞绝》《山气日夕佳》等,到佛家禅语如《色即是空》《没踪迹》等,从中国情致到日本典故,处处体现着书者深厚的汉学底蕴、文人逸气和中日文化的交织与融合。

  “妙法天成——细川护熙书法展”

  2018年6月26日,国图曾举办“书卷为媒 友谊长青——日本永青文库捐赠汉籍入藏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展览以实物展陈的形式,向广大国内外读者展现了中日两国绵延千余年的书籍之路。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汉字及其书写方式在历史上对日本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直至今日,书法在中日文化交流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今天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细川护熙先生的书法展览,正是以此彰显中日两国文化艺术上的交流互鉴,以及深厚的文化渊源。

  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15日。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