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书法展亮相中国国家典籍博物馆

发稿时间:2019-11-15 08:5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应妮)“妙法天成——细川护熙书法展”14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即国家典籍博物馆)开展。展览共展出日本前首相、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青文库理事长细川护熙的46件书法作品。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表示,中日文化相通相融,以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为纽带,在不同文明间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持续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是不断巩固两国友好的重要基础。汉字及其书写方式在历史上对日本文化有着深远的影响。直至今日,书法在中日文化交流中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他希望能够以此次书法展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间的文化交流。

  “承蒙中国国家图书馆展出我的作品,对我来说实在是莫大的殊荣。”细川护熙说,希望这次的书法展能助益日中文化交流。

  细川家族数代都十分热爱中国文化艺术。受家庭氛围熏陶,细川护熙自幼研习中华传统文化,在书法、绘画、诗词、陶艺等多个领域造诣颇深,崇尚晴耕雨读的文人生活。2018年他曾代表日本永青文库向中国国家图书馆无偿捐赠36种4175册珍贵汉籍。

  展览中细川护熙的书法作品,从晋唐诗词如《枫桥夜泊》《千山鸟飞绝》《山气日夕佳》等,到佛家禅语如《色即是空》《没踪迹》等,从中国情致到日本典故,处处体现着书者深厚的汉学底蕴、文人逸气和中日文化的融合,呈现出一幅浓墨重彩的中日文化交流画卷。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2月15日。(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