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捐书捐课,公益行动关爱青少年阅读教育

发稿时间:2019-11-15 17:36:0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共同支持,中国高科集团主办的青少年阅读教育关爱公益行动,历时5个月于近日结束,共计捐赠各种类图书3000余册,线上公益阅读课16节,开展公益阅读课堂及交流会6场,众多师生收益。

  今年6月10日,青少年阅读教育关爱公益行动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启动。公益行动围绕阅读教育的主题,通过城市与山区双线并行的方式进行。八一学校的学生代表向大家发起捐书倡议,号召同学们为山区学生捐赠书籍,让更多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够通过阅读打开视野。

  北京市八一学校的学生们在流动书车前选书阅读

  6月至9月期间,公益行动相继来到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科春社区、北京市通州区玉桥北里社区、北京市东城区南门仓社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过流动书展的形式深入城市不同区域,呼吁社会关注贫困山区青少年阅读教育。流动书车展出了种类丰富的图书,包含科学类、故事类、文学类、绘本类等。

  针对目前许多山区学校仍得不到足够教育资源的现状,10月20日~25日,公益行动走进四川山区,来到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窝堡乡河坝小学和甘孜州丹巴县杨柳坪双语寄宿学校。中国高科集团结合阅读专家建议,将3000余册适合孩子的图书捐赠给学校图书室;同时捐赠了16节线上公益阅读课,包含大国重器、文学世界、温故知新等主题。

  捐书仪式

  在两场青少年阅读教育关爱交流会上,就“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语文课与阅读课的区别”“引导孩子学习科学的阅读技巧”“少数民族孩子克服阅读语言关”等问题,窝堡乡河坝小学和杨柳坪双语寄宿学校的老师们与阅读专家们展开了交流和探讨。阅读专家们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方法和理论,既向山区的阅读教育“输血”,又赋予山区“造血”的能力。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