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莫言:人类史就是一部守旧与创新的斗争史

发稿时间:2019-12-02 19:2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海南12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任明超)12月2日,2019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开幕式及学者分享会在海南省博鳌举行,论坛主题为“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出席论坛,并从文学的角度谈创新与守旧。

  莫言说,“创新”这个响亮的口号,如果追溯源头,可以上溯到先秦,甚至更早。从特定意义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守旧与创新的斗争史。守旧与创新是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它们之间的关系是辩证的。

  对于创新与守旧,莫言认为,首先,文学创作领域的创新一般都是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当一种艺术形式发展到高峰阶段,让后来者感到无法超越时,创新的欲望就会产生。这种创新表现在新的艺术形式的诞生,或者一个新的文学流派的诞生。其次,新与旧不是绝对的。有一些新东西刚出现时大受欢迎,但过一段时间就会被人抛弃,旧的东西又会重新引领风尚。新和旧有时是轮回的。我们怀念古老的味道,看上去是怀旧,实际上对创新成果不满。最后,从旧中寻找新灵感、新素材。比如屠呦呦发明青蒿素,就是从旧中找到新的典型范例。

  “文学无论如何创新,如果与人的情感命运无关,文学也就没有意义了。”莫言认为,文学领域与人的情感的关联性决定了它创新的不彻底性,“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情况经常出现,但“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情况更会出现。在科技领域需要革命性的思维,文学艺术领域、食品生产领域等,则需要怀旧情绪,甚至复古意识。(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