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发稿时间:2019-12-08 21:30: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年12月7日,首届中国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论坛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校区举办。本次论坛遵循“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理念,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旨,邀请文旅领域的领导、专家和从业者参与研讨。本次论坛由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学院和北京旅游衍生品协会联合主办。

  据主办方介绍,北京旅游衍生品协会作为行业治理平台和重要智库,成为人才、资源、产业集聚的文旅融合衍生品发展平台,为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力支持。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认为,旅游业在国家宏观发展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自改革开放以来,旅游专业在高校中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应从宏观层面审视旅游业,达到人员、市场、机制和产业等方面的有机融合。

  北京史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原副主任李建平研究员提出,以“走读北京”代替传统的“北京一日游”,将北京的文化与旅游相融合。

  分论坛以“宜融则融、能融尽融:文旅融合背景下的酒店业融入”“无文不远:文旅融合从理念到实践”为主题,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和北京旅游衍生品协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相关议题。

  据悉,本次论坛聚焦探索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路径,以政策解惑、产业实践、资本聚合、科技创新助力文旅企业把握趋势、明晰本质,适时透视文旅产业新格局和新方向。(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章正)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