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推动博物馆IP授权,打通文旅融合最后一公里

发稿时间:2019-12-21 11:2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蒋肖斌)12月19日,由中国动漫集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年会聚焦“融合·变革”主题,探讨文旅融合,设立“产业融合大背景下的技术驱动和内容创新”“打通文旅融合最后一公里”两大主题论坛。

  在第一个主题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表示,近年来,在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驱动下,我国博物馆行业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为广阔的融合发展空间。文物与教育、旅游、设计、游戏动漫、文创开发等各行各业不断实现融合发展。

  “截至2018年,我国备案博物馆5354家,年举办展览2.6万个、开展教育活动26万余次,接待观众数量11亿余人次。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我们与互联网企业合作,24小时点击量达5.8亿人次;圆明圆马首回归,十几个小时网络关注人次超10亿。”罗静说。

  面向未来,罗静表示,博物馆馆藏资源是促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美好生活的“超级IP”,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价值的基础上,合理推动IP授权的使用,让文物“活起来”。今年5月,国家文物局印发《博物馆馆藏资源著作权、商标权和品牌授权操作指引(试行)》,博物馆机构要按照该指引要求,加大有序对外开放力度,盘活馆藏资源存量,打通博物馆行业联通社会的道路,吸引社会各种要素、多方力量的有序参与。

  在“打通文旅融合最后一公里”论坛上,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承铭介绍,在B站上,有很多内容讲的是各地博物馆、纪念馆,很多“UP主”会把自己的旅行见闻做成VLOG,在B站上分享。

  在本次论坛上,《全民讲解员》活动正式开启,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位优秀博物馆讲解员发表演讲,畅谈心得体会,介绍日常实操工作中的经验。朱承铭说:“B站很希望能和博物馆、纪念馆合作,把一些讲解视频分享出来,让更多的年轻人能看到。可能就因为看了视频,他们会迈开腿走出家门,到博物馆去,来一场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