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2019杭州出土文物展启幕 首现陪嫁青瓷“洗脸盆”

发稿时间:2020-01-09 21: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杭州萧山黄家河墓群的青瓷双鱼洗 杨金东 摄

  中新网杭州1月9日电 (江杨烨)日前,2019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在浙江杭州启幕,展览将持续至3月31日。其中,出土于杭州萧山黄家河墓群的青瓷双鱼洗在杭州是首次发现。

  本次文物展共展出文物500余件,文物时期跨度长,上至新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

  图为2019杭州出土文物展 江杨烨 摄

  青瓷双鱼洗是西晋墓发现的,墓里的纪念铭文清楚地记载着造于永康元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杨金东介绍,古时墓葬被盗严重,故青瓷双鱼洗出土极少,此前在江苏南京地区曾发现过青瓷双鱼洗。

  据悉,青瓷双鱼洗古代是女儿出嫁时的陪嫁品,是姑娘的洗脸盆,婚后用上寓意爱情美满,器物上的鱼是多子的象征,代表着夫妻二人能子孙满堂。

  杨金东说,以鱼纹图案作为器物装饰纹样的现象始于新石器时代文明时期。汉代时期,鱼纹样式印在陪嫁品上开始流行,只是当时使用青铜器做的,到了西晋,流行青瓷,便制作成了青瓷器。

  图为2019杭州出土文物展 江杨烨 摄

  从展出的青瓷双鱼洗可以看到,口径约26厘米的器物内,双鱼纹头向相同,鱼体相对,鱼口间以单线连接,呈波浪形,最后汇成一个爱心。

  像青瓷双鱼洗一样,杭州萧山李家坞墓群、临安区双林高校单元地块古墓群、杭州未来科技城YH02-E-12号地块(金星村遗址)等也出土了众多文物,为研究杭州地区的丧葬习俗和社会生活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图为2019杭州出土文物展展出的文物 江杨烨 摄

  其中,杭州未来科技城YH02-E-12号地块(金星村遗址)出土大量印纹硬陶、原始瓷和青瓷器。同时,遗址内发现两口水井、一座陶窑、柱洞群和灰坑等遗迹现象,保存较为完整。发掘表明,这组遗迹是一处结构明确的东晋南朝时期聚落遗址。

  此外,严州府的挖掘也给考古队员带来惊喜。据悉,严州府是唐代以来江南重要州府之一,府治位于今杭州市建德市梅城镇。

  通过对严州府城的城墙、城门、玉带河驳岸、西山岭墓群和总兵府遗址考古调查表明,梅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历史文脉可寻、街巷肌理完整、州府规制清晰、文化遗存丰富的一座千年古城,是研究我国古代城市发展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完)

  【编辑:郭泽华】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