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柳斌杰等做客“红沙发”系列访谈,聊全民阅读、教材创新

发稿时间:2020-01-14 11:42: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红沙发”系列访谈迎来各方嘉宾。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畅谈“精品图书助力小康社会繁荣”。柳斌杰说:“我们国家的公共文化服务日趋完善,‘全民阅读’‘书香社会建设’已成重点。而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也正不断助力出版业繁荣发展。新时代出版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提升内容质量,提供高质量阅读服务,加快新技术在出版行业的创新应用,加强出版行业的科学化、制度化管理。”

  在“数字化时代做教材出版的创新引领者”访谈上,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泽从教材出版的环境、困难、挑战和措施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张泽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近年来出版了一批体现国家意志、反映教改成果、满足教学需要的精品力作,“目前最核心的还是内容建设,需要从内容的广度和深度继续打磨,进行深度打造”。

  在“数说文化、睿见未来——科技探索全民阅读新时代”访谈上,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李忠表示,未来智库将进一步站在国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需求的角度,长期不断开展全民阅读研究,持续向中央和各地政府部门、文化投融资企业、文化内容生产企业、广大从业者和文化产品的消费者,发布关于全民阅读与融媒体、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广播影视、城市人文、知识服务等领域的文化大数据分析报告和专项咨询报告。

  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自2019年8月成立以来,立足全民阅读与融媒体研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相继发布了图书热点、数字文学、影视投资、动漫、城市人文IP等文化领域的分析报告。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