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庆余年》收官,“起点读书”阅读人数增长50倍

发稿时间:2020-01-14 13:48: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1月13日,《庆余年》收官。从11月26日开播到收官,这部改编自网文作家猫腻同名小说的IP剧在一个半月内掀起观剧热潮。剧集播放期间数据显示,原著在起点读书APP上的在线阅读人数、单书在线阅读收入增长50倍、推荐票达352万张,聚集超过200万粉丝,小说《庆余年》在完结十年后重登畅销榜前三甲。

  《庆余年》小说讲述了一个少年成长的故事,展现了一个传统文化与当代思维交织的世界。该小说作为阅文集团白金作家猫腻的经典作品之一,自2007年在起点中文网连载至今,近十年来持续保持历史类收藏榜前五位,小说拥有的208万粉丝、353万次推荐票。

  据百度指数显示,20-29岁用户是《庆余年》主力追剧人群,占比高达58.78%;男性用户占全量用户的56.83%——这些特征与小说《庆余年》用户画像高度吻合,原著粉丝成为追剧的中坚力量。

  《庆余年》热播,引起小说“初代粉丝”的再度狂欢。刊载原小说的QQ阅读、起点读书、红袖读书等平台,配合剧集热度推出多种形式的站内活动:QQ阅读聚合原著经典内容,设置有奖活动重新激活读者粉丝为剧集引导人气;起点读书发起“庆余年番外”同人文大赛,邀请《庆余年》作者猫腻担任评委,投稿达到千余篇;大量粉丝撰写书评、段评,讨论话题,如“影子大人是谁”、“范思辙掉进钱眼子”等。数据显示,起点读书的《庆余年》单书月内营收增长50倍。

  在《庆余年》收官之际,起点读书、新丽传媒与北京市政一卡通还联合进行IP定制,由新丽授权“庆余年Q版人物”,IP粉丝在起点读书端内票选“最喜爱的人物角色”,再由北京市政一卡通定制发行,将IP开发链条进一步延伸至消费场景,实现IP热度的再延续。

  截至目前,“范闲”这一角色已获得超3万次起点用户投票,定制角色公交卡也即将发售。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