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视频平台的下半场,靠什么打赢持久战

发稿时间:2020-01-14 21:0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无论是领跑市场的“爱优腾”,还是特色显著的芒果TV、B站,当视频平台进入成熟期,攻守与突围都变得更为艰难。QuestMobile数据显示,芒果TV的月活增长至2019年10月的1.17亿,位列中国视频平台第四位。

  2019年,芒果TV日均会员数同比2018年增幅超110%,付费会员的粘性和忠诚度,在众多自制内容的付费抢先看、付费观看机制的培养下得到提升。同时,视频网站的会员争夺从线上转移至线下。芒果TV打造的回馈会员的品牌活动——“青春芒果节”进入第二个年头,通过“线上福利+线下活动”,巩固用户留存的效果明显。

  差异化和精品化,是在激烈内容市场竞争中突围的关键。近年来,芒果TV在综艺领域已形成别具一格的气质,在温情又不失快乐的内容中,传递青春向上的价值观。

  2019年,芒果TV依旧深耕优势品类,接连上新《妻子的浪漫旅行2》《女儿们的恋爱2》《新生日记》等多档观察类综艺,及乡村人文体验真人秀《哈哈农夫》、野生料理纪实真人秀《野生厨房2》、家庭代际和谐促进真人秀《我最爱的女人们》、环保倡导节目《小小的追球》等有趣且有意义的慢综艺。

  剧集方面 ,芒果TV在青春、都市、甜宠等剧集领域形成优势,推出《身为一个胖子》《惹不起的冷殿下》《锦衣之下》《一夜新娘》等“小而美”的剧集。

  技术,一直是网络视频平台发展和视频内容生产创新的最强推动力之一。以芒果TV为例,由原来的人工编辑分发,向人工智能分发和编辑推荐结合的方式改变,第一版人工智能算法上线后,人均观察时长超过6.08%、首页点击转化率提升50%。

  5G浪潮下,4K/8K、AR/VR——各大视频平台均积极将这些新技术应用于网络视频节目生产,提供突破以往的观看体验。芒果TV成立创新研究院,并与上海科技大学成立联合实验室,将围绕智能影像视觉、光场技术、AR/VR、5G全息等领域展开合作。(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