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在国际化空间讲好中国故事 唐季礼新片《急先锋》在京研讨

发稿时间:2020-01-15 18: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如何挖掘出动作片更多的创新空间,把更多的中国文化元素带到世界的舞台上展示?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电影艺术》编辑部主办的2020年春节档电影《急先锋》观摩研讨会近日在京举行,来自行业、学界、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代表观看了影片的提前档,并就该电影的类型提升、叙事框架、文化内涵、国际影响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中国动作类型片如何在国际化空间中讲好中国故事展开了热烈讨论。据悉,电影《急先锋》定档2020年大年初一,由国际知名动作片导演唐季礼执导,成龙、杨洋、艾伦、母其弥雅、朱正廷等人出演,讲述成龙带领杨洋、艾伦、母其弥雅等人组成的“急先锋”小队临危受命,跨国对抗恐怖组织,最后成功营救中国企业人质。影片为更好体现全球多元文化特点,先后在伦敦、非洲、迪拜等多地取景,并包含跨国追捕等国际元素。

  中国动作类型片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制作和市场层面已经成熟和定型,向上寻求题材、技术的突破难度不断增加,而《急先锋》对此又进行了不少新尝试。

  《急先锋》是唐季礼和成龙合作的第九部作品。两人曾经携手创作出的《红番区》《神话》等佳作,成为几代人的专属记忆。谈到创作《急先锋》的初衷,导演唐季礼表示,结合二十多年的执导生涯,作为最具国际化特点的电影类型,希望中国动作电影能够真正走向海外,而《急先锋》就是他的重要尝试。他介绍说,《急先锋》拍了中英文两个版本,在国际发行的时候用的是英文版,缓解海外观众面对表情与字幕难以同时观看的两难处境。

  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该片在动作技术上进行了重要升级,为适应年轻受众做出了很多努力。他表示,《急先锋》在题材和特效方面有突出特色,打斗场景与自然景观十分震撼。如今90后观众日益成为中国电影的观影主体,以《急先锋》为代表的动作类型片的精致化呈现,有助于满足当下主流观众群体在视听层面的需求。

  中国动作片绝不是一味喊打喊杀,而是收放自如,拥有自身的美学品位。北京电影学院研究生院长、教授王海洲对此解释说,成龙的动作片往往既展示出勇气和大无畏,同时有的时候以幽默的方式呈现人的体能和生理局限。动作片不一定非要足够暴力和具有破坏性,这反映出一种中国式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动作美学与哲学。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王一川认为,在《急先锋》里,中国传统价值理念的当代阐发做得很有特点。爱家、友爱、忠诚、仗义、除暴安良、热爱和平等理念,都是国际语言,同时有中国传统的依据。

  半年的拍摄过程中,唐季礼带着团队辗转5个国家,10个城市展开实地拍摄,希望通过拍摄这部电影逐步建立动作喜剧电影的平台,打造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急先锋”。“我们要建立文化产业的‘海军陆战队’,形成有体系、成规模的‘出海’布局,让中国电影、中国故事、中国文化走得更远更长久。”唐季礼说,《急先锋》即将启幕的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