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2019文物火灾21起,电气故障仍是最主要诱因

发稿时间:2020-01-16 17:42: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国家文物局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9年国家文物局共接报文物火灾事故21起,其中涉及世界文化遗产地1起,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起。

  国家文物局督查司司长陈培军介绍,21起火灾事故中,有19起已查明火灾原因。电气故障仍然是最主要的火灾诱因,发生文物电气火灾8起,占42%;此外,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4起,文物保护工程工地违规用火引发火灾2起,燃香、烛火引发火灾2起,外来火种蔓延引发火灾2起,吸烟引发火灾1起。

  陈培军说:“文物安全永远是零起点。入冬以来,全国文物火灾事故得到较好控制,2019年10月至今,我局未接报文物保护单位火灾事故,但仍不能掉以轻心。”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国家文物局通过卫星遥感对上海、黑龙江牡丹江、河南安阳、湖北十堰和重庆5个城市进行执法监测,发现问题97起,其中依法立案并实施行政处罚34起,责令改正恢复原状63起,一些问题还正在整改中。

  2019年12月到2020年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四个工作组,分赴山西、河南、山东、安徽、湖北、江西、四川、贵州8个省份,进行随机突查暗访,共抽查文物、博物馆单位75处,其中国保单位47处(第八批国保单位16处),省级及以下文物保护单位11处,博物馆17处,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60余项。问题主要表现在电气火灾隐患突出、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生活用火问题较为严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日常安全管理松懈、安防消防值守不到位等6个方面。

  2019年,国家文物局还与应急管理部,先后开展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和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两次共排查文博单位14.8万余家,发现安全隐患和问题15.4万余处,督促整改13.5万余处,提请国务院安委会对33家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文博单位挂牌督办。

  2019年,国家和省级财政投入14.6亿元,安排国保单位安全防护工程469项。其中消防工程投入6.8亿元,安排消防工程170项,文物安防和火灾防控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全国已有18个省级政府将文物安全纳入绩效考核评价体系。(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