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运动类甜宠剧出圈难?首先你要把运动拍美了

发稿时间:2020-01-16 17:54: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1月15日,由优酷、阅文影业和达达影业联合出品,改编自网文作家天衣有风同名小说国风校园甜爱剧《淑女飘飘拳》,会员版正式收官。该剧凭借清新明快的甜宠画风、飘逸灵动的太极美学、庄谐并重的故事情节和精致养眼的画面制作,获得大批年轻观众的喜爱,成为年底网剧圈“小而美”的破圈黑马。

  青春校园甜宠,是最常见的网剧类型,各种感情卖点和剧情套路已被重复使用,故事局限于特别常规的校园、职场情景,男女主人公的关系发展停留在纯粹的感情纠缠上。

  近年来青春偶像剧尝试挑战“跨界”可能性,让情爱故事和一些相对冷门的场域或职业嫁接:美食、体育、科技、环保……其中,“跨界”体育运动领域是热门选项,不乏一些“人气艺人+青春甜宠+体育运动”的影视作品,但在这个领域的“跨界尝试”一直难出爆款。

  “运动类青春偶像剧”圈粉不易。从受众角度来说,青春偶像甜宠剧的核心受众是年轻女性,而这一部分人群对体育运动往往并无非常强烈的热爱。她们冲着“甜甜的小恋爱”去追剧,夹在男女主之间的,若是无法引起自己共情的体育项目,那么诸多运动情节设置,就成了不痛不痒的鸡肋背景,观众“恨不能2倍速快进”。

  而最近热播的运动类校园甜爱剧《淑女飘飘拳》,单天热度值始终位居播出平台站内TOP3,官方话题#淑女飘飘拳#阅读量突破5.6亿,热门话题#毕雯珺 卫楚#阅读量突破4.4亿。除了居高不下的网播热度和话题讨论度,该剧在故事内容与品质上也获得一致好评。

  不少网友评论:剧情幽默、服化道走心、人设讨喜、年轻演员们的表现可圈可点,融入国风太极更是令人眼前一亮的加分项。这部剧的“出圈”,能给跨界体育竞技的“运动类青春偶像剧”的一个启示是:如果观众不喜欢看“体育运动引发的爱情”,那有可能是你没有把这项运动拍得很好看,很动人。

  就像曾经陪伴过很多人童年的动漫《灌篮高手》,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篮球运动的刺激、张力、友情和热血感被描绘得淋漓尽致,女性观众也能被这项运动的精神内核感染。

  《淑女飘飘拳》则聚焦年轻人向来感到陌生的,感觉只有老年人才会玩的项目——太极。这部剧以“美女救英雄”拉开序幕,风飘飘霸气外露,击败拳道七子救下卫楚,并要求他隐瞒自己会武功的秘密,然而卫楚并不买账,一句“我有让你帮忙吗”让两人结下梁子。经历了出手相助、意外相识,同住一个屋檐下、拜师学太极,日夜苦练、携手征战全国武道大会等共同回忆,卫楚与风飘飘有情人终成眷属。

  《淑女飘飘拳》特别邀请太极拳专业人士叶泳湘(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全程指导,旨在带领年轻观众走进太极拳的世界,通过“意、气、形、神”的刻画展现国粹太极之光,其魅力不仅在于招式,更在于其精神内涵,流派纷呈,独树一帜。

  在剧中,为了拿下全国武道大会参赛名额,风飘飘跟随卫楚日夜苦练,历经皮肉之苦和心志的磨砺,逐渐习得太极一招一式之精髓,参透太极气韵筋骨之内涵;为了让太极发扬光大,卫楚和风飘飘力克八方高手,带领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另外,与传统青春剧不同,《淑女飘飘拳》无论在内容还是画面呈现上,都展现出一派远离喧闹繁华、返璞归真、隐逸古韵的自然之美。一批太极学子以行云流水、以静代动之势探索国粹太极的精深,在至轻至柔中塑武道之筋骨、传统文化之精魂。

  原来运动项目也可以拍得如此隽永而热血,如此贴近中国传统文化的脉搏。运动类青春甜宠剧想出圈,不只是给爱情故事找个噱头和空壳,而应当细腻、深入地探索体育运动本身的美感,挖掘和人物之间的深度联系,这样才能打动当下的观众。(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