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让传统文化“玩”出新意 《过年啦》带孩子领略五千年文化魅力

发稿时间:2020-01-16 19:06: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春节快到了,备受小朋友期待的央视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啦》,又将欢乐带临。1月18日至23日18:30,1月24日(除夕)18:02,在2020年的《过年啦》中,小朋友们喜爱的游戏主题将再度回归。

  《过年啦》的总导演许蓓蓓表示,今年的《过年啦》游戏环节实现了“内核”升级,除了“好玩”“好看”还要“寓教于乐”。2020年《过年啦》的主题是“童心同聚中国年”,通过孩子们特别喜欢的游戏形式,将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分享给孩子们。“在为孩子们送去欢乐的同时,希望以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今年《过年啦》首次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方位的内容设计,所有游戏项目均围绕传统文化展开。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节目主创开动脑筋,撷取传统文化里小朋友们比较感兴趣的精华内容,创编成好玩有趣的游戏,同时将通俗易懂的知识点巧妙串联在剧情之中。连续7天,每期主题都有文化内涵,每个游戏都有传统元素,每集内容都有竞技比拼,从中国成语、中华美食、中国功夫,到中国汉字、传统游戏、十二生肖文化和新春庙会,带领小朋友们畅游上下五千年,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何让传统文化玩出新意?节目主创“绞尽脑汁”,充满创意的游戏设计,也让游戏过程更具看点。比如“成语游园会”里的“趣味成语接龙”,要求特工队员们在限定时间内,4个人共同使用一根绑在绳子上的巨大毛笔,在纸上写下接龙成语,可谓智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在“成语对对碰”里,特工队员要穿上“胖胖服”两两PK,面对“苛刻”的游戏规则,特工队员不禁“笑”出眼泪,只能大呼“我太难了”……

  

  在观看节目的过程中,小朋友可以调动自己的知识储备,和特工队员们一起完成任务。这次拍摄在广东长隆旅游度假区完成,游戏设计充分利用了长隆的野生动物优势。在“新春美食运动会”里,特工队员不仅要比拼中华传统美食知识,还要和动物里的“跑步健将”鸸鹋来一场赛跑,和鹈鹕展开一场追逐赛。

  作为名副其实的“融媒体游乐场”, 《过年啦》今年还将进一步实现广播、电视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不仅央视少儿频道的主持人齐上阵,央广《小喇叭》栏目的主持人“博士爷爷”也将首次亮相大屏幕。

  (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