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春满中原·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启动

发稿时间:2020-01-17 11:24: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吴媛)1月16日,“春满中原·老家河南”鹤壁分会场启动仪式暨第十二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在河南浚县古城举行,标志着“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鹤壁)民俗文化节定于1月25日—2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一至二月初二)在鹤壁市举办,“逛千年庙会、赏中原民俗、传运河文明、享春节盛宴”。

  本届民俗文化节采用了“1+6”模式。“1”就是将浚县正月古庙会作为本届民俗文化节的主会场,“6”是围绕主会场,设淇县云梦山、淇县古灵山、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6个分会场,并同时开展各种活动,从而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本届民俗文化节期间,浚县古城的各个角落将举办浚县民间社火巡游表演比赛、浚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梨园春社”戏曲展演、“古城春晚”综合性剧目表演、“年货大集”及“乡土中国”非遗美学展、“翰林雅集”儒商文化体验等活动。

  浚县将在喜气洋洋的气氛中迎来春节,同时为远道而来的客人奉上一道用料十足、诚意满满的“老家河南”年味儿大餐,使魅力鹤壁成为真正的民俗大舞台、百姓将向八方宾客展示浓郁的年味儿和中原民俗的传统,为“老家河南”增添独有的魅力。

  今年的“春满中原 老家河南”主题系列活动,除了鹤壁浚县“第十二届鹤壁民俗文化节”,还包括郑州主会场,开封“大宋中国年·汴地出新彩”、三门峡陕州新春灯会、周口淮阳春节系列群众化活动等,民俗味道浓郁。在河南省“东西南北中”不同方位陆续举办启动仪式。

  今年春节期间,河南省将推出民间艺术和群众性文化活动7万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活动800余场,百余家文化企业实施惠民措施,200余个景区举行近700项旅游活动。并推出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涵盖古都探寻、寻根问祖、功夫体验、山水观光、湿地峡谷、水利水工、红色记忆等多条文旅产品。(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