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日本古典戏剧“狂言”受邀“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

发稿时间:2020-01-17 12:33: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1月16~17日,日本四大古典戏剧之一的“狂言”再度造访中国,以和泉流二十世宗家和泉元弥为核心的“狂言”团,受第二十届“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之邀,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为大家带来演出。和泉元弥说:“希望中国观众能欣赏这门笑的艺术。”

  和泉元弥(右)

  和泉元弥从一岁半便开始练习“狂言”,4岁就能登台表演,16岁主演秘本《钓狐》,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主演。而他的父亲元秀并不满足于此,把两个女儿——淳子与祥子,也培养成了“史上第一代的女性狂言师”,同元弥一起上台演出,这一举措可以说开天辟地。

  不仅如此,这个传统的世家正源源不断地诞生新的生命力:和泉元弥曾担任日本NHK红白歌会主持;在NHK大型电视连续剧《北条时宗》担纲主演;出演由柿崎裕二导演的《地瓜女郎》,获柏林国际电影节短片部最佳男主演奖,以及马德里国际电影节短片部最佳作品奖;出演柿子崎裕二导演的电影《落日》,获米兰国际电影节短片部最佳男主演奖……

  凭借日本新老艺术家的不懈努力,“狂言”此前曾多次来华。14岁时,和泉元弥就第一次到中国演出,巧合的是,此次来华的小演员也是14岁。“狂言”还曾与昆曲合作,用两国的国粹演绎同一个故事。正是因为这种文化上的血缘相近,“狂言”在中国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

  当然,这也和这门艺术本身的感染力密不可分。在这诞生于几百年前的戏剧中,那些小人物的幽默、智慧与善良,以及面对命运时的随遇而安,直至今日,仍能让同样为了生活而努力的我们产生共鸣,找到某些共同的愿望和理想。这或许就是“狂言”历经数百年而经久不衰、保持其长久艺术生命力的秘密所在。(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