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对话“艺术与科技”,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3月举办

发稿时间:2020-01-17 12:33:15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1月16日,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在798举办发布会。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总裁、798艺术区创始人王彦伶宣布,将于3月12日举办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论坛总策划胡欣和专题论坛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出席了发布会,共同为大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新意和亮点。

  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创建于2019年,首届论坛汇集了巴黎国际艺术城主席本尼迪克特·阿里约特,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院长埃曼纽尔·提布洛斯,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等中外艺术界重要人士,共话“艺术如何推动城市发展”,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出席了开幕式并做特别致辞。

  第二届北京国际艺术高峰论坛,主办方将视野聚焦于当下全球热门话题“艺术与科技”,邀请法国策展人黑阳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分别主持两场专题论坛,共同探讨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下,科技的进步带来了社会的便利和冲突,而艺术领域又将与科技发生怎样的关系?艺术家对科技究竟进行何种解读、调整、利用或者合作?

  担任论坛总策划的胡欣女士介绍说:“今年的论坛我们设计了1+2的模式,推出一场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两场专题论坛。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全委会前主席让·欧度兹(Jean Audouze)先生做主旨演讲,他曾率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科学和艺术’的课题,他认为:‘科学与艺术,均对人类有着重大意义。科学帮助人类探索世界,而艺术帮助人类欣赏世界。’同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先生也将作为嘉宾参与讨论。”

  作为专题论坛的主持人之一,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邱志杰将领衔对话《艺术与科学》。发布会上他说:“二十世纪以来,艺术领域拓展到声音艺术、影像艺术,到光艺术、多媒体艺术,其实早已进入了科技艺术的范畴。可以说,作为一名艺术家,我的工作方式其实和科学家毫无二致。”这场论坛将集中探讨:艺术创作源于生活,面对科技对于生活带来的各种便利或者冲突时,我们应该如何去解读、调整、利用或者合作?

  另一场专题论坛的主持人、法国策展人黑阳将主持探讨《数字化艺术形式如何影响/改变策展规则》。数字艺术的特质,迫使展览的视觉感、作品的展示角度和展演时间等方面要有所改变。布展要让观众浸润其中,有时要有互动,经常需要暗光空间。这种艺术形式也改变了观众与艺术作品之间的关系——观看艺术展览成为一种真正的物理世界的体验。(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