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木活字印刷、挑战甲骨文 寓教于乐打开汉字之门

发稿时间:2020-01-17 09:04: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木活字印刷、汉字大富翁游戏、挑战甲骨文……

  寓教于乐 打开汉字之门

  王淑晨

  人体拼成汉字、通过汉字猜成语……坐落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的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常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汉字爱好者体验汉字游戏。大家肤色不同、年龄不同、所在的国家不同,但置身于这座体验园时,都被汉字世界所吸引。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体验园中,“巧拼汉字”展板上用磁铁做成的汉字笔画静静地躺在田字格里。在“口”字展板前,两名外国女孩正比划着组汉字。摆好笔画,便喊同伴拍下与汉字的合影。一撇一捺、一点一横……汉字笔画构成了变化万端的汉字宇宙,体验者开动脑筋用肢体和笔画拼着自己心中最喜爱的汉字,也感受着汉字的脉络,探索着奇妙的汉字世界。

  进入木活字印刷的展室,浓郁的墨香扑面而来,一字排开的木桌上,宣纸、墨汁、刷子、字盘、砚台一应俱全。几名小朋友戴着围裙坐在桌前,铺上宣纸,用刷子压过字盘。“我认为我的作品更完美。”一名来自西班牙的小朋友自豪地把自己刚印好的诗画举在空中。

  相关专家表示,木活字印刷是雕刻在木板上的单个文字,通过排列组合以印刷不同内容的书籍。虽然我们的生活中已经看不到木活字的身影,但木活字印刷体验游戏可以让体验者感受这门传统工艺。

  “有时候项目老师也会跟体验者们来一局《汉字大富翁》厮杀,这是一场汉字爱好者之间关于成语、汉字、诗歌知识的比拼,有时候,一盘游戏会将老师困在游戏室里数小时。游戏设计老师在亲身体验中找到新思路,汲取新灵感,与体验者们进行汉字思维上的交流与碰撞,做出来的游戏更加好玩有趣。”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负责人桂帆说,“2020年,项目将进行更多跨界合作,运用VR等新媒体、新科技手段设计更多符合汉字教学规律又生动有趣的汉字体验项目,为每一名体验者打开汉字之门。”

  知识点和趣味点相结合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设在北京国际汉语研修学院内,既接待体验者,也承担教学功能。这就需要既解决汉语非母语者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汉字难写难记的问题,又要寓教于乐,同时适应教学模式差异,以确保达到汉字知识点和趣味点的有机结合。因此,该体验园的每个游戏环节的背后都有数位语言领域专家无数轮的探究论证,这为体验项目提供了强大的学术支撑。

  事实证明,体验式汉字游戏经得起考验。2019年11月,在希腊雅典扎皮翁宫里一个挑战甲骨文展台前,当地民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希望一睹汉字风采。这正是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推出的“挑战甲骨文”系列体验活动,在希腊举办的“设计中国·魅力汉字”展览上一经亮相,便受到当地民众的欢迎。

  展览吸引了一位希腊本土汉语教师的关注,“我觉得活动非常有趣,增加了中国对我的吸引力。作为一名中文教师,也想了解更多汉字教学方式,如果有机会到中国学习就更好了。”

  看到展览上那熟悉的笔画和文字,一位曾经在中国生活的希腊留学生说:“我在读大学时选择学习中文,后来到中国武汉大学留学。我热爱汉字,怀念中国。”

  中华汉字文化体验园项目是汉字体验游戏式学习的一个缩影。相关专家表示,体验游戏式学习使每个汉字爱好者能够“身临其境”,触摸汉字的骨骼,感受汉字的灵魂,追溯汉字的历史,真正沉浸在生动鲜活的汉字环境中。

  “我因爱汉字而爱上中文,但对汉语为非母语的汉语学习者来说,汉字是学习路上的一大挑战,学起来有点难。在学习汉字的过程中,如果可以将学习和体验游戏结合起来,会简单很多。”在中国留学的美国留学生杰克说。

  【编辑:郭泽华】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