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记者探班《声临其境3》 《庆余年》主演畅谈配音心得

发稿时间:2020-01-19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6日,《声临其境3》第四期竞演嘉宾张光北(左二)、高曙光(右二)、刘端端(左一)、郭麒麟(右一)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诗莹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19日电(记者 张诗莹)湖南卫视《声临其境3》第四期将于125日(大年初一)晚22:00播出。116日,热播剧《庆余年》主演高曙光、刘端端、郭麒麟,以及著名演员张光北受邀参与该期节目录制。录制前,四位演员与大家分享了来到节目的初衷及配音方面的心得感悟。 

图为演员郭麒麟。主办方 供图

  参加《声临其境3》,郭麒麟表示并没有什么顾虑,因为观众对其配音方面的能力并不了解,所以没有包袱。相声本就是语言类的艺术表演,因此从小就练习发声的郭麒麟在配音方面相对容易上手,他认为相声与配音的区别就在于“配音不能离开画面中演员的表演节奏,你自己再有什么想法也只能跟着演员走,要揣摩表演者的心理。”录制之前郭麒麟做足了功课,看了父亲郭德纲、师父于谦的竞演片段,取经同时又了解了赛制,加上对自己的表演片段多加练习,郭麒麟在心态上非常轻松,而曾在《声临其境》第一季中表现出色的张若昀也为他加油打气,这让郭麒麟更有信心。 

图为演员高曙光。主办方 供图

  与不少年轻演员一起拍过戏的高曙光,对近来合作过的郭麒麟、张若昀、肖战的评价颇高,还表示在他们身上能够学到很多东西,“艺术创作不管年龄大小,都有自身的特点,我一直处在和他们互相切磋的过程当中,互相进步。”当被记者问到此次竞演选择了怎样的配音片段和角色时,高曙光卖起了关子:“跟我平时演的角色的声音相比有很大的变化,观众到时候看节目吧。” 

图为演员刘端端。主办方 供图

  “影视、舞台配音都是一样的,万变不离其宗,都是要玩真的,假不得。”刘端端是话剧演员出身,在影视剧、话剧表演及为别人配音的发声设计方面,他建议要尽量做到真情实感,且要勤于练习,找准口型位置。聊到台词训练应该更注重技巧还是情感时,刘端端坦言更希望倾注情感,但由于配音本身是在演员表演的框架下演绎,有时难免会受到限制。 

图为演员张光北。主办方 供图

  常年扎根剧组的张光北很少参加综艺,他表示,之所以来到《声临其境3》,首先是源自于对湖南台的情感,因为张光北的第一部电视剧就是在湖南拍的;其次是对节目非常感兴趣,“这档节目具有非常强的专业性,请来了很多优秀的配音演员,在这里能学到很多的东西。”他还表示,自己平时跟高曙光见面都是在一块吃饭,不切磋台词的问题,来到《声临其境3》就可以切磋了。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