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举办各种文化展演迎接新春佳节到来

发稿时间:2020-01-17 19:04:00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20年1月17日,中国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北京市东城区、海淀区的文化和旅游局、街道、社区上演丰富多彩的非遗巡游迎新春、文艺展演迎新年、小年民俗庙会、不忘初心筑梦韶华新春联谊等多场精彩的文艺展演、文化送福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新春佳节。

  当日,北京市海淀区以“非遗大年春风千里、文化送福温暖万家”为主题的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1月17日至3月8日期间,共有“红梅报春”“文化暖春”“民俗欢春”“非遗染春”“名园尽春”“精品亮春”“筑梦迎春”“歌舞赞春”八个主题单元67项250余场文化活动将陪市民过大年。

  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地区举办了“不忘初心、筑梦韶华”新春联谊会,地区内外多个艺术团体同台献艺,形式多样,引人入胜。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委办局领导、地区干部群众、地区人大代表、地区政协委员、驻街单位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小年民俗庙会”再次亮相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街道。居民熙熙攘攘,大家争先体验着糖葫芦、拓印年画、兔爷、绒花、糖人等民俗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为大家表演绝活。现场还有地区的文化志愿者为大家写春联、福字、画迎春小作,免费送给地区的居民,送去新年的祝福,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图为北京海淀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上的非遗“太平鼓”展演。

  图为北京海淀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上的非遗“高跷”展演。

  图为北京海淀2020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启动仪式上表演的“舞龙舞狮”。

  图为北京东城前门地区新春联谊会上“金鼠”为市民送“福”。

  图为北京东城前门地区新春联谊会上前门小学的同学们为观众表演《冰雪彩虹操》

  。

  图为市民在北京东城建国门街道举办的“小年民俗庙会”上体验“拓印年画”。

  图为市民在北京东城建国门街道举办的“小年民俗庙会”上体验“大写意国画”。(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郭俊锋)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