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紫禁城里怎么过大年,皇帝吃饺子吗?

发稿时间:2020-01-21 11:48: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故宫雪景。故宫博物院 供图

  吃饺子、书福字、看“春晚”……宫里的年有什么不同吗?

  -----------------------

  首先要说,皇帝过年也吃饺子。

  皇帝最重要的一顿饺子是在大年初一的早晨,但是也吃不多,少的时候给他端上4个,多的时候也就6个或者12个。至于是什么馅儿的,早期没有记载,晚期档案显示,吃猪肉菠菜馅的。

  皇帝装饺子的器皿十分精美,是雕漆的“飞龙宴盒”。图吉祥,皇帝的饺子里也会包点特别的东西。乾隆四十八年那个元旦的早晨,御膳房送来了4个饺子,就有两个包了金豆。乾隆吃了3个,所以,他至少能吃出一个钱,一年都能吉利。

  故宫博物院出品的系列片《故宫贺岁》,呈现了紫禁城里过春节的5个侧面:茶——重华宫里的雅集,饭——紫禁城的团圆饭,福——祈福迎祥的讲究,物——年物里的吉祥意,戏——宫里春晚好热闹。

  宫里的年和民间的年,有什么不同?

  宫里的年,更文气。若问宫里的年最不同当下的特色,那就是:不离笔墨不离茶——以作诗喝茶来联结情感,乾隆发明三清茶,所谓三清——梅花、佛手、松子,雪水烹之。乾隆还特制三清茶盖碗,好水、好料、好器,清雅之至。无论是味道还是品相,这绝对是当时的“网红”茶,只是一杯难求。

  宫里的年,更有仪式感。乾清宫里的大宴,1308人,530桌,人多到会坐在丹陛下面。在北京气温零下的大年里,吃顿饭还得有必备技能:抗饿、抗冻。但这吃的不是饭,是荣耀。对帝王而言,团圆宴是垂范天下的仪典,他要示范给天下人的是历代传承的礼仪风俗,传下去的是对于长寿、富贵、康宁、德行、善终的追求。乾隆对礼制的表述是,历代统绪,不绝如线。

  宫里的年,更养眼。春节期间,家家户户贴福字,皇家也不例外。在清宫,腊月初一,皇帝用“赐福苍生”之笔,在龙笺上书写第一个福字,贴在乾清宫,再写十余幅贴于其他宫中。手绘龙纹的福字春联,精美之极;6种门神看护不同的家,沥粉贴金工艺美得让你惊呼。皇帝的愿望都是海晏河清、国泰民安,他要一个人在大年夜,郑重地把愿望写下来,且不让后世子孙开看。中国人对文字的崇拜,在传统的春节表现得淋漓尽致。

  宫里的年,更讲究瑞气。几乎所有的自然之物都被赋予吉祥的寓意。柿子是事事如意,可做清供,也可入画;佛手、松枝、梅花、水仙,应景的植物统统都来贺年,多少祥瑞都不嫌多。中国人对自然的追求和敬畏,在年里更浓烈。推开紫禁城敬天地神祇的钦安殿,才知四季神,才知我们骨子里的对自然的感恩,自古以来连绵不绝。

  宫里的年,更“有戏”。紫禁城里唱大戏,3层大戏楼畅音阁上演连台大戏,就像今天的连续剧,整个正月,宫里人都在一场场地“追剧”,绝不逊色现在的春晚。

  对于神秘的紫禁城,普通人的印象往往来源于影视剧,只是影视剧的描述有时候并不准确。比如,和珅和纪晓岚在一块儿,似乎总被欺负;而事实上,论起历史上的官职,和珅可比纪昀高多了。

  乾隆三十四年,年方二十的和珅便继承了祖上三等轻车都尉的爵位,仅隔3年又被任命为三等侍卫,是名副其实的“美英姿”的少年能臣。30岁就由户部左侍郎擢升为户部尚书,37岁时,和珅由协办大学士一跃擢升为文华殿大学士,正一品,可谓内阁首领,一直干到嘉庆四年(1799年),长达13年。而纪昀呢,一生没有当过大学士,只是在他的暮年,嘉庆十年(1805年)正月,82岁的纪昀被任命为协办大学士,二月就去世了。

  《故宫贺岁》也在节目中介绍了乾隆五十七年的茶宴,28人参加,和珅的座次能排进前十,而纪晓岚却始终排在末尾的位置。

  家事即国事,历史的蛛丝马迹总是让人回味。《朝鲜李朝实录》中记载了一个小故事:有一年过年吃饭的时候,乾隆发了银锭当红包,唯独没有给嘉庆,理由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全天下都是你的了,你自然不需要红包了。不过,这不是正史记载,写这段故事的人是朝鲜人,是不可能参加皇帝的家宴的。这段轶事只能说是“据说”。

  过年的时候,皇帝会想起谁?有据可考的是乾隆十五年正月初二到初七的某一日,在热闹的春节气氛中,乾隆来到长春宫,那里保留了孝贤皇后在世时的原貌。乾隆写下《椒阁》一诗,追忆逝世两年的孝贤皇后,他们曾共度22年的帝后岁月。

  “椒阁蛛尘落玉筵,华镫朅过意悽然。那忘琴瑟娱良夜,忽寂珩璜向两年。到底日疏连梦远,惟馀景会一情牵。内人例事迎佳节,勉强酬春付管弦。”乾隆一生写了4万多首诗,量大质堪忧,但这一首里却见他作为一个普通丈夫的深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