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用诗歌点亮元宵节的灯火

发稿时间:2020-02-08 13:45: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是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青玉案·元夕》的上阙,张灯结彩,烟花绽放,歌舞升平,车马喧哗,渲染出正月十五元宵节夜晚的繁华与热闹。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下阙用一个孤高淡泊超群拔俗的女性形象,表达出辛弃疾在官场上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苦闷,但胸中又燃着恢复中原的爱国之情。

  又是一年元宵节,在这个原本应阖家团圆的节日,由于新冠肺炎的肆虐,很多家庭都无法团聚。还有更多与病毒抗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为了保障大多数人的健康,“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国家有难,义不容辞”“召必回,战必胜”,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

  古诗词一直被视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这个元宵节,很多师生通过创作古体诗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抗疫前线英雄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六年级的贺子萌同学说:“这是一场无声的战争,一想到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生护士们,我不禁为他们担心,为他们揪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为他们鼓劲和加油。”

  贺子萌作品。

  “抗侵御侮先将士,抵疫防瘟首医师。只为心胸有大爱,闻讯急赴义不迟。”来自内蒙古自治区赤峰第四实验小学的何永老师,用一首《闻医护团队逆行赴武汉有感》赞美“逆行者”。

  广东省佛山市在元宵夜素有“行通济,无闭翳”的习俗,意思是元宵夜到通济桥上走走,就能消除疾病和烦恼。今年,通济桥因新冠病毒封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成海健同学感慨之余,又看到学校的通告,有3位校友奔赴武汉支援,令他感佩不已,遂作一首七律《元宵有感——闻医学院三校友勇赴武汉而作》:“疫瘴侵袭街巷空,却闻勇士逆行匆。遥思往昔元宵日,城满花灯映月红。险阻万千何足惧,皆因华夏一心同。今朝冷景终将尽,且待春阳照雪融。”这个元宵夜,成海健准备响应号召,网上行通济,为家、为国祈福。

  

  “江汉忧,春意收。国士无双共抗流,万民同筑楼。细雨稠,汗湿裘。依旧上元灯影幽,初樱绽欲柔。”来自四川省内江市第二中学高2021届13班的蒋蕊竹同学用一首《长相思》寄托众志成城抗击病毒后迎来的一定会是百花齐放的艳阳天之意。

  这些原创古体诗词作品来自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全国校园古体诗词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于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10日,面向全国大、中、小学校征集“校园古体诗词原创作品”。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用优美的语言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