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2019当代文学新作排行榜揭晓

发稿时间:2020-02-10 08:30: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2019当代文学新作排行榜揭晓

  元宵节刚过,由北京文学月刊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揭晓,为非常时期的广大读者推送文学的宅读物。共有中篇小说、短篇小说、报告文学、散文随笔4类体裁的20部作品入选,每类体裁各有5部作品上榜。

  由北京文学月刊社主办的这个排行榜,是国内最早、时间最长的文学作品排行榜,也是迄今国内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文学排行榜,创办于1997年,2007年之前每半年一评,之后一年一评。迄今已经举办了31届,共评选上榜作品623 篇。自创办以来,主办方不抢先(鲜),重沉淀,拒说情,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精中选精,力求打造每年时间沉淀最长、选择最精的文学排行榜。此次上榜作品事先经多家文学选刊和全国近20位专家推荐,之后由《北京文学》组织编辑和专家,在认真审读的基础上投票选出,上榜作品基本代表了我国年度文学创作的最高水平,是值得读者关注的阅读参考篇目。

  中篇小说是年度重头戏,八零后作家独占鳌头,5部上榜作品当仁不让占了4部,显示了八零后作家创作渐入佳境并大有“抢班夺权”之势。孙频的《天体之诗》对曾经的破产企业和下岗工人的书写,激情饱满气势磅礴,以激扬之声唱出了“一个多么想美好的人”的另类挽歌。常小琥的《长夜行》直面紧张复杂的医患关系,透着现实主义的锐利。蔡东的《来访者》揭示当代生活中隐秘的精神状态,颇具新意。马小淘的《骨肉》所审视的骨肉亲情,乖张深邃。李佩甫宝刀不老,《杏的眼》挖掘人性,入木三分。

  上榜的短篇小说和散文,文化与历史书写成为一大亮点。短篇小说,迟子建的《炖马靴》将抗战故事演绎出新境界,冯骥才的《木佛》着眼文物市场百态写真,宁肯的《火车》工笔描绘老北京风物,乔叶的《头条故事》展现新媒体时代的新生活新文化。原本写散文的阿占是年度黑马,其小说处女作《制琴记》出手不凡,锋芒毕露。散文作品内容和风格绚烂多姿。余秋雨的《〈金刚经〉简论》解读经典,一派大家气象。刘心武的《兰姑姑的戏票》回顾当年著名人物孙维世的一系列轶事,独特有趣。新人漆剑荣的《皮鞋》讲述人生旅途中偶然相逢的人间真情,朴实真挚,读来泪奔。批评家陈福民的《与你遥遥相望》怀念母亲,独特真切,别有深度。(记者 李俐)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