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抗疫”前线一家人

发稿时间:2020-02-12 13:09:00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连日来,乐亭县乐亭镇党员群众、基层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力量在基层一线充分被挖掘利用,他们直面疫情、毫不退缩,日夜坚守一线,参与联防联控,其中不少是全家齐上阵,“父子兵”“夫妻档”,并肩战斗在防控疫情最前线。

  在乐亭镇新埝村,有这样一家人。父亲王连营,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村民代表。大年初一开始,他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主动参与村头路口防控设卡工作,宣传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对所有进村往来人员进行登记,对探亲、探访的外来人员进行劝回。对于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来说,每一轮值守,都需要在刺骨的寒风中站岗,其辛苦指数不言而喻。儿子王小乐看到老父亲日夜忙碌,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大年初二的早晨,在防控卡点鲜红的党旗下,王小乐光荣地成为了新埝村第一个疫情防控志愿者。

  据了解,王小乐今年34岁,是一名退伍军人,早在去年就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是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从大年初二这一天开始,王小乐就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成为村里志愿者当中出勤最多的人。在他的带动下,新埝村已有一大批志愿者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成为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坚实力量。除了上岗执勤,王小乐还自告奋勇包下了村内街道消毒工作。为了提高喷杀效率,小乐开出了家里的电动三轮车,搬出了家里的药泵。行进中接电不方便,他又想方设法找出蓄电池给药泵供电,组装了一套高效喷杀设备。由于消毒车喷雾作业一个人无法完成,小乐的媳妇董玉翠在家坐不住了。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刚上小学,小女儿不到4岁,她把两个孩子交给婆婆照看,主动请战,和小乐组成夫妻双人档,一人开车,一人喷雾,巡回在全村街道上喷杀消毒,成为村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王连营、王小乐、董玉翠,他们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并肩作战的一家人,是疫情面前勇往直前的无数“逆行者”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他们既是家人,也是战友,共同演绎着“抗疫第一线,上阵一家人”的最美画面,共同在防控一线唱响最美的赞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