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电子书免费上线

发稿时间:2020-02-14 21:33: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桂杰)为有效应对疫中及疫后民众心理健康问题,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心理学系昼夜奋战,短时间内完成《抗新冠肺炎心理自助手册》编写出版工作,电子书现已在各新媒体平台上线,面向大众免费开放阅读,京东、当当、Kindle、豆瓣、微信读书等多个数字阅读平台也将同步上线。

  本书意在通过书中提供的实用心理健康评估方法,帮助大众了解疫情背景下个体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教会人们掌握情绪调节方法,科学处理情绪,从而平复心态,建立正向积极心理。本书还针对“污名化”“分离”“丧失”等社会心理问题提供了心理调节方法,对包括医护人员、患者及其家属、家长等在内的关键相助人员提供了有效的心理自助指导。书中还附有自测量表和全国及部分省份心理危机干预机构联系方式,实用性强,图文并茂。

  本书由中国人民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心理学系主任胡平担任主编。编委会成员全部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专业教师团队。除电子书和实体书外,编委会成员还在12345市民热线下的12320健康热线不间断值班,至今已为公众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服务70余小时。同时,围绕本书,出版方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还将联合作者团队,在学习强国、爱奇艺、抖音、快手、心理严选等平台推出系列心理自助科普音视频。

  为帮助大众在居家期间掌握更多专业心理学知识,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还在京东电子书平台免费开放所有心理学电子书资源,供读者在疫情期间阅读。后续,本书纸质版还将送往此次疫情重灾区湖北孝感、荆州等地,重点捐赠给当地医院医护人员和患者阅读。(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