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在诗词中读懂“打不倒的苏东坡”

发稿时间:2020-02-15 09:15: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2月14日电(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吴蕴聪)“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句历来为人们所称道的诗句背后,是苏轼坎坷的一生。苏轼的一生,三起三落,令人感叹,令人唏嘘,更令人钦佩。

  苏轼,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历史上的治水名人,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影响跨越时空、跨越地域。今天下午,新一代“故事大王”凯叔来到学而思网校大师课直播间,通过讲解苏轼的经典诗词,展示苏轼一生中三次大起大落,为全国的青少年送上一份成长的礼物。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在线课堂”进行了全程直播。

  欧阳修曾这样评论苏轼的文章:读轼书,不觉出汗,快哉快哉!苏轼22岁高中进士,自此名扬天下。作为中国文人的杰出代表,凯叔用“完人”一词涵盖了对苏轼所有的评价。在课程中,凯叔通过几个历史小故事讲述了才华横溢的苏轼是如何被众星捧月,又是如何从巅峰狠狠跌落,他将苏轼人生道路上的“第一落”形容为一颗从天而降的巨石,生动形象地揭开了苏轼坎坷而又豁达的人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乌台诗案成为了苏轼人生的转折点。从天之骄子变为阶下囚,最终被贬黄州,生活窘迫的苏轼在经历了从至高处落到至低处的人生落差后,没有被生活打倒,在困苦的生活环境中,苏轼写诗作词、研究美食、举家躬耕,依旧保持对生活的热爱,自称“东坡居士”。凯叔也在课程中讲到,此时打不倒的苏轼在写诗作词中尽情抒发内心的真实情感,完成了大量的名作。

  凯叔在课程中讲述了一个小故事,苏轼曾指着自己的肚子让大家说自己的肚子里有什么,有人说是一肚子的学问,但他的妻子却说,你是一肚子的不合时宜。随着时局的变动,苏轼东山再起,并官至三品,但他的思想却不合时宜。凯叔通过讲述历史小故事,更加通俗易懂地解释了苏轼再次被贬的必然性。

  苏轼接连被贬至惠州、儋州,此时的苏轼依旧是那个豁达的“东坡居士”。“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终日抉剔,得铢两于肯綮之间,意甚喜之。如食蟹螯,率数日辄一食,甚觉有补。”被贬的路上,苏轼俨然成为了一名“美食家”。

  “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苏轼没有自怨自艾,被贬路上治水、修河堤、办学堂,他始终不忘为民做事。在儋州,苏轼的存在更是让一片蛮荒之地渐渐有了文气。

  在诗词中读懂打不倒的苏轼。从一举中第到贬至儋州,凯叔在讲述的过程中用苏轼在不同境遇下写出的诗句串联了他人生的大起大落,通过对苏轼内心真情实感的剖析让孩子们对他的诗词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人生三起三落,仍可保持豁达之心。凯叔在生动的讲述中,教孩子们懂得,不论是在顺境还是在逆境,都要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做一个像苏轼一样,打不倒的小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