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文脉颂中华·战疫同行】书画篆刻家用作品凝聚战疫力量(一)

发稿时间:2020-03-05 15: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鼠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突然打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儿女各尽其责、各出其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无论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坚守在不同岗位的人们,抑或是足不出户的普通老百姓,都参与到了这场特殊的战斗中。 

  战疫士气,只可鼓,不能泄。面对疫情,艺术家们用手中的笔墨讴歌战疫英雄,记录感人瞬间,展现了高度的使命感。著名书画篆刻家贾德宇将篆刻艺术与抗击疫情结合起来,为爱发声、为国家祈福,创作了许多有温度、有情怀、有力量的作品。 

    

  书画篆刻家贾德宇 

  贾德宇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的书、画、印作品都涌动着一股热力,端庄秀逸见真淳。他为抗击疫情创作的《万众一心》《国泰民安》《厚德载物》《医德为尊》《同舟共济》《钟馗迎祥避瘟神》《长安》等篆刻作品,饱含着为国为民的情怀,散发着催人奋进的力量,发挥着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的作用。 

    

  篆刻《万众一心》 

    

  《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医德为尊》 

    

  《钟馗迎祥避瘟神》 

    

  《道不远人》 

    

  《厚德载物》 

    

  《国泰民安》 

    

  《长安》 

    

  《人民长寿永康》 

    

  《祖国万岁》 

  名家介绍 

  贾德宇,河北束鹿人,1949年生于西安。贾德宇幼承家训,酷爱文学、金石、书画,得长安画派画家赵望云、方济众、康师尧先生的教诲。现为陕西省社科联委员、高级美术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兼京德勤书画院副院长、三秦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三秦文化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西安市文史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贾德宇书画、篆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并获奖,作品曾在国内外100余家报刊上发表,还为10余家出版社和《金文常用字典》《西安碑林名碑》20余部辞书及多地方志治印。传略及作品辑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世界华人文学艺术界名人录》《中国美术家》《中华印坛大观》《中日书法名鉴》等多部辞书。1981年出版了《秦汉瓦当印谱》;2004年出版了《贾德宇书法篆刻集》;2005年,三秦文化研究会组织召开了贾德宇书法篆刻研讨会,莅会者有诗赞曰:金石方寸间,造诣不让前。翰墨陶心性,笔端结善缘。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