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魔法”能否拯救疫后影市

发稿时间:2020-03-23 20:39: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韩浩月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新疆、青海、四川、甘肃等多省影院已经逐渐开放,其他省市也在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与电影局发布的“复工防疫文件”指引下,积极为影院复工做全面准备,对此有媒体称:电影院迎客已处在“箭在弦上”的状态。

  影院关闭50余天,对电影业和影迷都造成了损失,因此各方都盼望着,随着影院大面积复工,能让沉寂许久的电影业重新再活跃起来。但出于对各种未知状况的担心,从春节档撤下的几部大片,均未宣布第一时间复映,因此,影院复工所面临的片源问题,成为笼罩在人们心头的一片阴影。

  好消息传来,华纳兄弟正式宣布《哈利·波特与魔法石》4K修复3D版将在国内影院上映,这让不少“哈迷”感到开心,《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在中国的公映时间为2002年,距离这次复映已经18年了,当年的影迷与书迷,在年龄增长18岁以后,会对曾陪伴过他们青春的这个魔法故事,产生不一样的情绪,重新在大银幕上与哈利、罗恩和赫敏相遇,注定是一次“怀旧之旅”。

  哈利·波特的魔法棒再次挥舞,能让中国影市苏醒之后尽快恢复常态吗?显然在电影从业者们看来这是不太现实的,为了提高“胜率”,他们还准备了一批其他影片,如《指环王》《复仇者联盟》《寻梦环游记》等,国产片也准备了《流浪地球》《捉妖记》《美人鱼》等……从片单看,以魔幻、奇幻为主的科幻电影,担当起了救市的重任,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选择科幻片在复苏影市上“打头阵”,颇为应景,疫情突如其来,十几亿人隔离家中,这两个月的生活对于许多人来说,是难以想象、不可思议的,“科幻片也不敢这么拍”。经此一“疫”,人们对病毒、死亡、未来生活等关键词,再次有了深刻的了解与认识,而这些关键词,又是科幻电影的重点表达对象,再次走进影院看这些电影,感同身受的成分会更高一些。

  初期走进影院的观众,应该是戴着口罩、中间座位隔开而坐的,观众与观众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是出于安全考虑,但观众与《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等片中的角色,是无需保持距离的,一个故事或一个人物,能二十年如一日地被守护在一个人的心里,说明那些虚构的角色,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了被一个人内心所认同的朋友,灾后与朋友相聚——无论是现实还是虚拟的朋友,都是令人感慨的一件事情。

  虽然诸多大片的复映成为影迷的福音,但在不少从业者看来,影院复工后一个阶段里的票房数字难以乐观,这是因为,“哈迷”“漫威迷”在人数上虽然众多,但与整个庞大的观众群相对比,仍然是一个偏小众的观影群体,要知道,很多观众当初看这些电影,是抱着“看大片”甚至“从众”的心态去看的,他们是这些电影的单一消费者,由于不存在太多的情感共鸣,重映的吸引力就不会太大,他们或会关注到重映信息,但在走进影院成为观众上,缺乏必要的动力。

  再者,疫后重新走在大街上与阳光下,人们难免心有余悸,对于到影院观影,也难以做到百分百的放心,比起电影的吸引力,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的忧虑,才是把观众挡在影院门外的最大阻力。所以,影院在宣传相关影片信息的同时,不妨以更大的力度,向观众承诺并保障影院的卫生状况,提升观众的信任度,具体做法包括但不限于:向观众告知放映厅的座位销售状况、避免扎堆儿,公示各个区域的消毒信息,为观众提供消毒湿巾等。

  作为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电影业在熬过两个月的艰难时间段之后,终于迎来了“曙光”,但在世界其他国家疫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之前,复工后的影院要考虑周全,力争万无一失,别让好不容易打开的门再度被关上。疫后影市的票房数字多寡不重要,重要的是,观影作为一种重要娱乐又重新回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当中,维持影院在安全第一的轨道上运营,才是电影业自救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