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鬓边不是海棠红》,一出“好戏”还原梨园盛景

发稿时间:2020-03-26 20:51:09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上世纪30年代的北平,京剧名伶商细蕊与爱国商人程凤台因戏结缘相知,两人在梨园百态和战火动乱中并肩前行,振兴国粹,以身救国……由黄晓明、尹正、佘诗曼领衔主演的《鬓边不是海棠红》,自3月20日开播以来,在网络生成了多个热门话题。除了演员和剧情,观众们也热衷讨论服道化舞美、京剧文化等各个方面。

  作为一部年代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想用更年轻的语态搭建传统文化与年轻观众之间的桥梁。商细蕊和陈纫香在戏台上的比拼即将拉开序幕,而在梨园纷争之外,是北平城内悄悄酝酿的时代风云。该剧将人物生活与社会变革交织,以小人物展现大时代,以小院落折射大中国,带领年轻观众走进过去的岁月,触摸历史的脉动。

  《鬓边不是海棠红》以民国梨园为背景,在年代传奇中融入京剧的历史文化。剧中北京方言无处不在,将观众称为“座儿”,称伶人为“老板”,“捧场”的“场”准确读成二声,让观众仿佛身置民国时期的北平城。

  水云楼是“戏中戏”的生发空间。在这个舞台上,借由虚构角色商细蕊唱出《贵妃醉酒》《打严嵩》《救风尘》等经典京剧选段,戏文念白、京胡乐器、生旦净末丑行当次第登场。精细的妆容、头面,华丽的戏服,展现了鼎盛时期的梨园盛景。

  《鬓边不是海棠红》还通过剧情和细节,让各种传统技艺一一亮相。程凤台拿出购置王府时,雷氏后人留下的建筑图纸,榫卯结构令当时的洋人工程师惊叹;商细蕊缀着珠子、融合苏绣湘绣的华丽戏服,范湘儿身着京绣的北方女性传统服饰,还有瓷器、鼻烟壶……这些道具一闪而过,却处处可见中国匠心。

  根据《2019下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统计,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人文旅游等成为居民首选的文化休闲场所,其中90后占比不断提高。年轻、高素质且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年轻人,对传统文化葆有浓厚的热情。用户的兴趣所指就是市场的潜力所在。此前,热播剧《延禧攻略》通过精美的服化道具和内容设置,盘活了刺绣、打树花、绒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金瞳》向年轻用户展现了文玩古董背后的众生相;《宸汐缘》的水墨风格,也彰显出浓郁的东方美学色彩。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