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影单|城市里温暖的微光

发稿时间:2020-03-30 21:30: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宅家居然超过了两个月。这样可以长时间思考人生的日子以前不曾有,以后也恐怕不多。

  在现代城市里居住,压力不曾放过每个人,以至于我们时常感觉自己就在一个大的工厂里。可当这条已经发烫的流水线因疫情暂停之后,我们还是会想起那些车间窗户透进的微光。不管在脑海还是硬盘,很多故事已经尘封了很久,可现在它们带着人情味都跳了出来。

  《刺猬的优雅》(法国 2009)

  巴黎左岸,一个文学气息浓厚的地方。

  高档社区内,没有人会太注意五十多岁的门房太太荷妮,更何况她从未上过学。可是,私底下的荷妮博览群书,称之为民间哲学家也不过分。楼里住着一个叫芭洛玛的小姑娘。虽然还不到12岁,但芭洛玛少年老成,一边拿摄影机记录这个世界,一遍哀叹自己被束缚的命运。楼里新来的日本绅士似乎也与忙碌的都市人格格不入。这几个孤独的灵魂就这样产生了共鸣。荷妮封闭而又丰富的精神王国有了客人,一潭死水的生活也泛起了涟漪。

  可是,故事以一场意外收场。从传统意义上看这似乎依然是个悲剧。可是,它告诉我:思想的火花并非是特定人群的专属。知识让我们免于平庸,而倾听让人不再孤独。

  《午餐盒》(印度 2013)

  孟买的人力午餐配送系统和我国的外卖一样蔚为大观。不仅有各色小馆供餐,还有许多家庭主妇加入其中。她们忙碌一上午,只为忙于工作的老公能在中午吃上一口热饭。只是,送餐地址完全靠人脑记,偶尔还是会出岔子。

  鳏夫赛扬独来独往,按时上下班,中午都靠配餐系统果腹,口味单调。突然一日,午饭变得好吃起来。原来是家庭主妇伊拉给老公做的午饭送错了地方。伊拉每天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这顿精心烹饪的饭上。她只想通过味蕾让冷漠的老公多看自己几眼。然而,送餐小哥居然一直错了下去。赛扬和伊拉两个完全不可能有交集的人就这样通过午餐盒里的纸条隔空诉说着自己的烦恼。

  他们的生活都有波折与失望,但最终自信与阳光重新走进了赛扬和伊拉的生活。全片毫无印度电影标配的歌舞场景,这样的温情却像赏心悦目的歌舞那样充满力量。

  《两天一夜》(比利时 2014)

  比利时南部,女工桑德拉刚刚走出抑郁症,准备回到城里的工厂上班,偏偏遇上了公司裁员。精神并不稳定的她自然成了裁员首当其冲的目标。

  下周,工友们即将投票是否保留桑德拉继续在车间工作。对他们来说,留下桑德拉就意味着自己失去1000欧元的奖金。桑德拉的老公是他唯一坚定的战友。这一个周末的时间里,他们不得不硬着头皮去工友家挨个拜访,试图挽回局面。

  让人欣慰的是,桑德拉最终保住了工作。

  现代社会里的个人越来越像可以随时更换的零件,幸而人性的光辉仍在不时闪烁。更幸运的是,我们还有自己的家人。

  《第二个妈妈》(巴西 2015)

  在巴西圣保罗,瓦尔已经连续在一户人家干了13年的保姆。收入越累越高的她也与这家人的儿子法比尼奥感情很深。与经常不在家的女主人相比,瓦尔简直成了法比尼奥的“第二个妈妈”。

  然而,瓦尔已经很多年没有见过自己的女儿杰西卡了。眼看高考来临,杰西卡来到圣保罗备考。本来为母女团聚喜出望外的瓦尔却发现自己和杰西卡已经无法相处。一边是亲如儿子的法比尼奥,一边是渐行渐远的亲女儿,瓦尔考虑再三之后决心辞职专心陪考。然而,傲慢的女主人却不想家里没人干活。

  我们看到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不同阶层的区隔、异乡打拼的困境。地球另一端的故事却让中国观众感到强烈的共鸣。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究竟是什么?我们终于有时间喘口气来想想自己的答案。

  《小大人》(美国 2016)

  纽约布鲁克林,杰克和爸妈搬进了过世的爷爷留下的房子。

  杰克的爷爷早年把一楼租给了单亲妈妈利奥诺和儿子托尼。利奥诺开了一间裁缝店勉强度日。杰克和托尼这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很快成了特别要好的玩伴,两家大人也似乎关系融洽。

  不过,根据之前的合同,利奥诺所需付的租金实在过于低廉。当杰克的爸妈想要涨租的时候,矛盾一触即发,很快便势同水火。杰克和托尼的友情也面临着危机。

  从孩子的视角来看,成人的世界大概充斥着太多的利己主义。在城市生活的压力面前,与人为善越来越难能可贵。不过,成年人若是尚有一分未泯的童心,没准能把头疼的问题看得更加通透。

  《货架之间》(德国 2018)

  德国东部的一间大型超市里,内向的克里斯蒂安被分去饮料货架区值夜班。

  克里斯蒂安当过小混混,急于摆脱自己过去的他起初比较茫然。还好,他的师傅布鲁诺外向开朗、宛若慈父。克里斯蒂安也逐渐融入了这里的工作,还偷偷喜欢上了对面甜品货架区的玛丽昂。在安静的晚上,这群寂寞而又浪漫的人居然可以在运货叉车的轰鸣里听出海浪的声音。

  然而,布鲁诺开朗的外表下却有一颗郁郁寡欢的心。他留恋于东德计划经济时代的铁饭碗,终于受不了现实的平庸而选择终结自己的生命。失去精神导师的克里斯蒂安最终重新振作,用积极的态度迎接工作与爱情。

  这样的都市小品又一次提醒我们:活在当下是多么的重要,因为不是每一段人生都会波澜壮阔。忙忙碌碌走在城市中,我们会遇见很多的小确幸。当它们走来时,请笑纳。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