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千年古都洛阳年内博物馆将超100座

发稿时间:2020-03-30 12: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洛阳3月30日电 (记者 刘鹏)河南洛阳计划年内力推博物馆总数超过100座,以期打造古都文化新地标。

  洛阳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建城史和1500多年建都史,有十三朝古都之称。基于此,洛阳被冠以“东方博物馆之都”。记者30日从洛阳官方获知,今年(2020年),当地将在已有77家博物馆、纪念馆的基础上,在建、续建18家博物馆,打造15家精品博物馆,建成3家“实体数字”博物馆,确保博物馆总数超过100家,让屹立在河洛大地上的博物馆群成为古都洛阳的文化新地标。

  隋唐洛阳城遗址保护展示,是洛阳市大遗址保护的一个缩影。从夏代开始,先后有十三个朝代在洛阳建都。这些朝代在如今的洛河沿岸,留下了二里头、东周王城、汉魏故城等五座都城遗址。这些大规模的遗存,见证着灿烂的河洛文明,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历史的重要物证。

  “‘应天门’好气派,每次经过都忍不住要拍张照。尤其是晚上的3D激光投影秀演出,特别震撼。”提起家门口的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洛阳市民张晓刚忍不住点赞。

  始建于公元605年的应天门,先后历经了隋、唐、五代、北宋四个时期,是当时朝廷举行重大庆典与外交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当地市民和游客喜欢的到访地。如今,同为历史遗存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也已建成开放;汉魏洛阳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初具规模,宫城格局逐步显现;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项目正加快推进……随着一项项保护展示工程的抓紧建设,一大批湮没于地下的遗址正逐渐展示在世人面前,延续着千年古都的文脉。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因疫情闭馆期间,洛阳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纷纷通过在线直播,为游客提供“云游”体验。一件件展陈在博物馆的文物精品,以“见屏如面”的方式生动展示了古今辉映洛阳城的魅力。(完)

  【编辑:田博群】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