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无人机、机器人在安全巡查领域加大适用

发稿时间:2020-04-05 09:17: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李政葳)国家文物局近日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工作情况。通报显示,全国文物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中不断创新督察手段,积极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形成“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文物督察新模式,主动督察能力显著提升。

  比如,上海已将卫星遥感执法监测纳入市文物局经常性业务工作任务;江苏应用省级文物行政执法监控平台,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实时定位;江西启动全省文物安全监管系统建设。

  另外,去年还安排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防和防雷等安全防护工程469项,文物安防和火灾防控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技术装备在文物安全巡查领域加大适用。

  在打击文物犯罪方面,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部署开展年度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侦破各类文物犯罪案件542起。其中,内蒙古额济纳旗文物保护人员巡查发现不法分子盗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居延遗址,利用无人机追拍车牌号等信息,积极协助了公安机关侦查破案,追缴涉案文物90余件。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