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世界性“中文日”呼之欲出

发稿时间:2020-04-24 07:0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4月19日是第十一个“联合国中文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相关活动均在线上举行,但也有声有色。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中国传统诗词书画展示活动,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发布了纪念视频,孔子学院总部旗下“中文联盟”开设了中文示范课程,北京语言大学推出了“全球中文信息共享云平台”,还有很多中文教育机构和汉语学习者进行了庆祝。这些纪念活动,预示着一个世界性的“中文日”已经条件具备,呼之欲出。

  设立国家或国际性的语言节日,是增进语言认同、保持语言活力、提升语言影响的重要举措,也是学习使用者周期性、仪式化亲近特定语言的重要标志,性质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国际母语日”、欧盟倡导的“欧洲语言日”、韩国推出的“韩文日”等类似。2010年联合国新闻部启动的“联合国语言日”活动,旨在促进汉语、英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在联合国机构内部的平等使用及其文化多样性,目前已成为国际上较有影响力的语言类节日之一。

  “联合国语言日”推出后,各母语国乘势而上、积极作为,不断扩大活动范围、丰富纪念内容,逐步将各国母语从联合国的语言日拓展为国际性乃至世界性的语言日。如1970年3月20日,21个法语国家成立“法语国家国际组织”。1990年该组织将3月20日定为“国际法语日”,2010年联合国又将3月20日定为“联合国法语日”。此后,由法国政府支持,法国驻外机构及世界各地法语联盟、法语院系组织逐步加大纪念力度,“国际法语日”影响日隆,目前已成为全球法语学习使用者共同的节日。2018年3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法兰西学院“国际法语日”庆祝活动,提出法国将加强法语推广,计划到2050年使法语成为全球第三大语言,极大地鼓舞了全球法语学习者的士气。又如,1973年12月18日,联合国正式将阿拉伯语作为正式工作语言之一,2010年联合国阿拉伯语日即设在12月18日以示纪念。此后,很多阿拉伯国家都会选择在这一天举办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联合国中文日”设在每年的中国农历节气“谷雨”,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贡献。节日设立以来,联合国总部每年都会举办活动进行庆祝。与此同时,作为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专门机构,孔子学院总部每年在这个时候,都会鼓励和资助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及广大中文学习使用者,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举办中文教学和中国文化相关活动。此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中文教育机构、华侨华人社团也会举办“中文日”或“中文周”活动,南非还设立了“南非中文日”。这些活动的开展,较好地扩大了节日的受众范围和中文的吸引力,为把“联合国中文日”拓展成一个世界性的“中文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当前,国际中文教育需求旺盛、发展态势良好。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现有550所孔子学院和1172个孔子课堂,4000多所大学设立中文院系专业课程,6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逾7.5万所各级各类学校和培训机构开设中文课程,正在学习中文的人数达2500余万。此外,世界上还有华侨华人在不同程度地使用中文。随着国际中文教育办学规模和受众体量的不断扩大以及日益攀升的个性化、多样化的中文学习需求,为将“联合国中文日”拓展成为世界性的“中文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文教育机构和专家学者,开始呼吁设立一个世界性或国际性的“中文日”,使全球的中文学习者、使用者有一个固定的日子进行庆祝,同时也交流学习中文的经验和心得,共同营造学中文、爱中文、用中文的氛围。据此看,未来的几年内,一个世界性的“中文日”将会逐步浮出水面,并且会不断丰富和完善。

  汉语是世界上最古老、最优美的语言之一,不仅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而且肩负着为世界提供语言公共产品的重要责任。相信世界性“中文日”的设立,有助于提升中文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更有助于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增进中外人民友谊,为推动世界多元化语言文化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的贡献。

  (作者系孔子学院总部规划处项目主管)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