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感受音乐交融之美

发稿时间:2020-07-12 10:18: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华语音乐人周杰伦的新作《Mojito》刷爆网络,各大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各种改编、翻唱版本,其中既有缉毒警察的禁毒版,也有铁路职工的高铁动车版,还有外语专业学生的小语种版,更有音乐学院毕业生的人声版……传唱范围之广、改编热情之大,凸显了拉丁风情与华语流行音乐融合的奇妙魅力。

  “当街灯亮起,哈瓦那漫步,这是世上最美丽的那双人舞。”歌词描绘了古巴的独特风情。拱廊的壁画、旧城的涂鸦、缤纷的老爷车、摇曳的棕榈,一幅幅哈瓦那城的画面,伴随着悠扬轻快的拉丁曲调浮现在听者的脑海里,令人心驰神往。歌曲中穿插的饶舌音乐,使这首曲子在异域风情的基础上,又融入了现代时尚,满足了不同年龄群体的音乐审美。中文的唱词也让中国音乐爱好者更容易理解,更能感受拉丁音乐之美。

  拉丁音乐一般指从美、墨交界到南美最南端地区的流行音乐。在这广袤的多民族土地上,白人音乐、黑人音乐、印第安音乐,甚至是远在大洋彼岸的亚洲音乐,相互交融。正是这种超越时空的文化融合,在经过长期历史沉淀和社会沿革之后,逐渐形成了当今多姿多彩、充满活力与动感的拉丁风情音乐。

  拉丁音乐基于欧洲文化,大量吸取了美洲印第安和非洲黑人文化元素,“和而不同”是对拉丁美洲各国音乐之间关系的最好诠释。这种互鉴融合,又保留了不同国家、民族特色的独特配比,为拉丁音乐注入了非凡的能量。拉丁音乐大多节奏相似,一个长拍接3个短拍,常以强有力的鼓点形式在歌曲中出现。因此,尽管在节奏之上添加了不同的旋律,使用了不同的乐器,还是会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亲切感。

  在拉美地区,纯粹质朴的民族音乐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比如在委内瑞拉、秘鲁等地,有一种被当地人称为“平原歌曲”的音乐类型很受欢迎,在年轻人中也有着巨大影响力。一位中国朋友听过平原歌曲后说:“闭上眼睛,仿佛能看到雄鹰从秘鲁和玻利维亚苍凉的高原上飞过。”这些独特音乐元素与传统民族乐器,被当代艺术家们灵活运用,为拉丁流行音乐的创作与发展提供了源泉。

  拉丁音乐还适合跳舞,拉丁舞也成了拉丁文化重要的符号。歌曲《Mojito》的歌词和音乐短片,都体现了拉丁舞的元素。拉丁舞有许多分支,但它们的共同特点是爆发力强,特别注重情感的表达。舞伴默契配合、自由发挥,舞步变幻莫测。在世界各地的健身房里,拉丁舞也是不可或缺的课程之一,因其易入门、亲和力强等特点,深受健身爱好者青睐。

  节奏欢快的拉丁音乐和热情浪漫的拉丁舞背后,是拉丁美洲人民的乐观、洒脱与坚韧。透过《Mojito》的音乐短片,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哈瓦那的浪漫景象,还有当地人的生活面貌。在粉色的老爷车和微醺的鸡尾酒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的拉美人民,其中有加勒比海边的居民,安第斯山脉的土著,潘帕斯草原的牧民……在歌曲的一次次传唱与改编中,拉丁音乐与华语流行音乐交融碰撞,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黄 佳)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2日 07 版)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