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以文化创新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发稿时间:2020-07-20 12:5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其优化空间布局和集聚产业要素的重要作用,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举措,又是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一是加强产业支撑,深化产城融合。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须强化产业支撑,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在产业选择上,既要做精做强已有传统优势产业,又要注意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文化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聚集产业高端要素,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生态圈,实现错位竞争、差异发展,不断增强持续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此同时,须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相互交融、协同发展。特色小镇是实现“产”“城”“人”“文”有机融合发展的新型空间和创新平台,既要汇聚市场主体,又要按照生态优先的原则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强化生活功能配套与自然环境美化,协同推进产业功能、旅游功能、文化功能和社区功能互融互通,全面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加快形成令人向往的高品质宜居、宜业、宜游、宜养氛围,让人们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聚力特色开发,强化创新驱动。特色小镇建设须着重于特色塑造、创新驱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发展模式。首先,坚持特色塑造,提升小镇风貌整体辨识度。要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分区、建筑景观、街道绿化,并在精准实施中突出其个性和特点,既尊重自然生态,又保持现状肌理;既延续传统风貌,又融合现代功能,在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时尚、自然与人文交融互动中实现小城镇的“古而新”“精而美”。其次,坚持特色铸魂,提升小镇发展内涵美誉度。要弘扬工匠精神,在资源开发、项目建设和生产服务中深挖内涵、锻造品质、彰显特质。要不断强化产品创意的特异性和多样化、品牌创建的新颖性和优胜化、配套服务的满意度和优质化,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牌形象的标识度、美誉度。再次,坚持创新驱动,形成动态灵活良好发展机制。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大力弘扬改革与创新精神,不断提供高质量的制度供给,以良好的人文、政策和制度环境激发社会创造力和企业发展活力。不断激发科技力量,做好科技创新,加强平台建设,推动科技、金融、文化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以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和经济新增长点,创新发展数字经济,促进特色小城镇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更加持久。

  三是提升文化品格,标举城镇文化。特色小镇建设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要以创新文化发展为着力点,通过多样化、高品质的文化构建,营造独特的文化风貌,不断提升特色小镇的文化品格和文化活力。首先,要传承历史文脉,彰显地方特色。切实做好传统村落、历史街巷、建筑肌理、商业形态、生活习俗、传统工艺等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活化利用,彰显典型地域文化印记。同时要结合时代要求,提炼创新系统化的文化标识,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其次,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把公共文化植入到城镇建设全过程,完善设施网络和平台阵地建设,力求科技性与人文性有机融合。加强小镇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和公益性文艺活动,打造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再次,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创意水平。把“文化+”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推动文化创意与休闲旅游、体育健康、工业生产、农业开发等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协同创新发展的文创示范企业,形成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最后,挖掘城镇文化价值,构建价值共同体。结合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加强法治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生活结合起来,构建城镇自身价值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城镇文化,并不断提升小镇文化引领力和传播力。

  四是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特色小镇建设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物”的现代化和“人”的现代化统一起来,努力实现城镇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同步发展。首先,立足小镇产业和文化,不断创新和完善治理理念和治理模式,充分发挥社会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小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使命感、责任感,促使政府、企业等市场主体各尽其能、各司其职、相互合作,促进小镇居民在奋力共建中激发首创精神和开拓精神,在聚力创造中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其次,建立有效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共享发展。鼓励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加城镇的运营和管理,形成多元协作的善治格局,在城镇治理过程中综合手段的运用要体现出人文关怀和智能化提升,使城镇居民在安居乐业中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宿感,使外来建设者拥有成就感、获得感和融洽感,使外来旅游者拥有收获感、愉悦感和认同感,从而实现共建共享的高度统一。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