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让红火乡村游带热文旅市场

发稿时间:2020-07-21 09:50:00 来源: 广州日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统筹做好乡村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加快市场复苏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文旅部门通过对接政策服务、加快旅游基建建设、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一揽子利好举措,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推进旅游市场复苏。

  据参考消息7月20日报道,疫情让西班牙乡村游异常火爆,曾经的空旷地区也摆上了“客满”牌子。因为,疫情让西班牙人的度假习惯发生改变,他们更愿意到不那么拥挤的乡村,与大自然接触,因为这种度假方式可以远离病毒。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此情此景也在我国出现。

  疫情袭来,文旅行业受到严重冲击,几乎都按下了“暂停键”。从行业细分来看,受疫情影响从大到小依次是远途旅游、室内休闲游乐、主题公园项目、乡村游。在文旅市场复苏过程中,乡村游是“醒”得最早、“跑”得最快的那一个。时下,出国游前景仍未明朗,跨省游、电影院刚刚按下“重启键”,而乡村游早就开闸放水,奔涌而出。今年“五一”假期,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其中,以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为主,不少地方的乡村游收入都实现了同比增长。

  时势造英雄,乡村游能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力拔头筹,得益于乡村优美的生态环境、安全的社交距离,较好地兼顾了社会的防疫要求和公众的旅游需求。文旅部希望以乡村游为支点,撬动文旅市场复苏,思路是正确的。着重发展乡村游,近景是救市,以乡村游带动文旅市场复苏、复盘,远景则是乡村振兴,意义更为重大而深远。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的《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给乡村休闲旅游业定下的目标是,到2025年,乡村休闲旅游业年接待游客人数超过40亿人次,经营收入超过1.2万亿元。体量巨大,潜力无限,对“三农”工作贡献良多。由是观之,发展乡村游的意义远不止促进文旅市场复苏、繁荣那么简单。

  “远”“近”结合,乡村游方能行稳。在复工复产过程中,一些地区为让乡村游“热启动”,想了不少办法,比如发放乡村游消费券,游客凭券可以在乡村游中“吃住行游购”,这就是顾眼前的做法。应对疫情短期冲击,出台一些应急措施是必需的、有效的;但从长远来看,还要做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将乡村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手段,予以通盘考虑,全区域规划、全产业发展、全要素配套、全社会推进,着力推动乡村游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让乡村游告别同质化、低端化形象。

  “软”“硬”兼施,乡村游方能致远。时下,一些重点打造的乡村游示范镇、特色旅游村、风情小镇、乡村旅游连片示范区、汽车营地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比较完善,更多具备乡村游条件的乡村苦于硬件跟不上而无缘分享乡村游红利。因此,大力发展乡村游,要从硬件着手,分类推进乡村公路、停车场、农村厕所、垃圾站、医疗救急、游客中心等设施建设,让更多乡村具备接待游客的条件。软件方面,包括乡村游文化内涵的挖掘提升、精品线路的规划、乡村游人才的培养、文明乡风的建设等。软件的作用不可低估,要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软件也许比硬件更重要。

  乡村游从自发状态转为组织状态,必须加强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乡村游工作的组织领导;必须加强规划,将乡村游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土地利用等规划中;必须加强宣传,提升宣传推广效果。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各方形成合力,乡村游必将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