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把工业遗存打造成城市新地标

发稿时间:2020-07-29 08:11: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南区详细规划(街区层面)》获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批复。据悉,作为典型的钢铁工艺设施密集分布区,新首钢南区将依托永定河生态带、后工业景观休闲带,形成前沿科技引领区、国际交流展示区、后工业城市活力区、生态景观休闲区、战略留白区的“两带五区”空间结构。

  工业时代留存下来的旧厂房、老园区,既是属于城市独特风貌,更承载着脚下这片土地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奋斗记忆。历史记忆是首钢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昔日轰鸣的钢铁厂房,如今成为景色优美的办公区、休闲区、创意文化区、体育训练基地和比赛场地,首钢园区的转型已见雏形。“工业遗存+文创园”的模式,正成为首都城市文化的新景观。

  城市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工业遗存的华丽转身,正是这一演进过程的生动见证。“二产变三产,黑色变彩色”,诸如此类的说法,已成为许多城市的发展潮流。当今中国,正处于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城市发展模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一些产业不可避免地面临疏解关停,但那些工业遗存、历史记忆却依然有其特殊的价值。

  工业遗存,是城市过去开发的总结,也是城市新发展的起点。作为时代的烙印,工业遗存记录着当年热火朝天的创业图景。将重要工业成就与历史事件发生地规划为历史记忆节点尤为必要。按照规划,首钢文创园以雕塑、景观铺地、景观墙等方式展示历史记忆,主要包括关于首钢历史的星火之源、百炼成钢、新硎初发、天宽海平、技术自主、一铸功成、材堪栋梁、改革先锋八个历史节点。将遗留下的工业遗存有效用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是优化提升首都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

  工业遗产与其他文化遗产最大的不同,是它所蕴含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技术价值。老旧厂房华丽变身,并非“脑洞大开”、漫无目的,关键是要与城市新的发展步调融为一体。老建筑中蕴含着记忆和乡愁,在城市发展中要创新思路,保护好、利用好。这其中,如何对待为城市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工业遗存,是一门学问,考验着智慧。

  工业艺术与公共文化相依,工业记忆与城市发展相融。打造工业遗存,需紧扣城市战略定位,把握城市发展大势,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充分挖掘文化内涵,让其焕发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