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甘肃设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

发稿时间:2020-08-19 14:1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敦煌8月19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19日在敦煌莫高窟揭牌成立。其打破传统文保单位单学科研究的工作模式,将围绕敦煌文物保护前沿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汇聚与培养文化遗产保护顶尖人才,发起和组织保护领域国内和国际重大研究计划。

  该研究中心是依托敦煌研究院,在“甘肃省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基础上,整合甘肃省文物优势研究资源组建的。研究队伍包括文物保护、考古、敦煌学、化学、物理、环境科学、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等20多个学科的专业人才。

  据敦煌研究院介绍,该研究中心将建设甘肃最高水平、国际化程度最广的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平台,形成有利于创新和重大成果产出、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的新机制,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基地,引领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发展。

  围绕文化遗产的科学认知与价值挖掘、保护技术研发和展示利用等三个主要领域,该研究中心还将开展文化遗产价值整体挖掘与保护利用研究,力争在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取得全面突破,全面提升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