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山西盂县发现元代纪年墓 “明堂”属元代考古首见

发稿时间:2020-09-08 08:0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山西盂县发现元代纪年墓 “明堂”属元代考古首见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7日对外发布山西盂县后元吉元代纪年墓考古发掘简报,在该墓葬地心位置发现的“明堂”,在中国元代考古中尚属首次。

  2018年8至9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在阳泉市文物局和盂县文物管理所的配合下,对山西省盂县牛村镇后元吉村西北200米处发现的两座砖室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两墓南北错列而置,规划有序,应属同一家族。其中一座墓(M1)为仿木构的多边形单砖室墓,由墓道、墓门、土圹、墓室等部分组成。此墓共出土随葬器物4件,包括瓷盏、铜钗、铜簪,另有铁棺饰9件。

  另一座墓(M2)为仿木构八边形单室砖室墓,由墓道、墓门、墓室三部分构成。其中,明堂位于该墓墓道东侧南部,为一平面呈方形的坑状结构。

  据考古人员介绍,阳泉地区以往发现的元代墓葬较少,后元吉墓葬保留了宋金时期常见的仿木结构砖室墓的形制,两墓均为单室墓,平面呈多边形,并以影作立柱分隔墓壁空间,这与晋中地区的元墓风格相类,而墓内西南壁设置砖雕灯台的做法亦见于同期太行山东麓的河北地区。

  根据后元吉M2出土的买地券得知,M2的年代应为元泰定元年。此墓的发掘为阳泉地区元代墓葬的分期研究提供了重要标尺。M1紧邻M2,方向、形制、装饰风格及随葬器物皆与M2相似,年代当与之相近,而两墓之间的明堂亦应属同一时期。

  元代“明堂”是该墓地最为重要的发现,其性质为坟地墓前祭祀冢神后土的场所。后元吉M2墓道东侧南部所见的“明堂”亦即于此,这在元代考古中尚属首见。(记者 胡健)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