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探访商埠遗迹 感受诚信文化

发稿时间:2020-09-08 07:5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赊店古镇山陕会馆。刘 源摄

  来到河南南阳社旗县赊店古镇,仿佛走进了历史深处。青石条铺就的古街两旁,清代建筑触目皆是。一爿小店里,木版年画老艺人正在凝神刻画,吸引了许多游人围观。

  正对城门的刘记酒馆,门脸颇为气派。酒旗猎猎,雕梁画栋,门柱上的金字对联书写着豪迈,屋檐青瓦上丛生的野草又诉说着岁月的沧桑。“赊店这个名字的来历,就跟酒馆有关。”当地历史文化学者徐东介绍,赊店古称“赊旗店”,因东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赊旗访将,起兵反莽”而得名。相传刘秀逃难来到一个叫兴隆店的小镇,在一家酒馆里自斟自酌,抬头看见酒馆门上酒旗飘扬,上书一个“刘”字,深受触动,便赊下酒旗举义聚兵。刘秀称帝后信守承诺,赐名兴隆店为赊旗店,简称赊店,并让这个小镇享有皇城同等规制,拥有9座城门。

  明清时期,赊店作为“万里茶道”的水陆转运枢纽,发展成“南船北马,总集百货的豫南巨镇”。古镇面积1.95平方公里,鼎盛时期人口达13万人,城墙高三丈,周边十里长,72条街道分行划市,36条胡同商铺林立。当地流传着一首民谣,形象地描述了古镇的风貌:“赊店古镇千年传,三河四水围中间。七十二街有规划,三十六行行占先。”

  古镇里,古人商业活动遗存随处可见:被誉为“天下第一会馆”的山陕会馆,全国现存唯一的烟花爆竹行业会馆火神庙,“华中第一镖局”广盛镖局,中原地区第一家票号“蔚盛长”票号,全国现存最完整的清代道台级税务衙门“厘金局”,全国唯一清代镇级衙署所在地姜家大院,还有古码头、九门九关古城墙遗址、赊店老酒古井、古窑池等,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山陕会馆,集精巧的建筑结构与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馆由山西、陕西商人集资兴建,整体建筑分前、中、后三进院落。悬鉴楼是前院位于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其功能为戏楼,楼高30米,为三重檐歇山式建筑。全楼以24根巨柱高高撑起,装饰着精美的木雕、石雕、砖雕。悬鉴楼两侧为钟、鼓楼,其后有宽阔的中庭院,又称“万人庭院”。后院大座殿前檐东、西二山面嵌有慈禧太后亲书“龙”“虎”二字碑。

  徐东介绍,山陕会馆是商业文化与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瑰宝,其建筑造型、布局以及木刻、石雕、彩绘等建筑装饰艺术精湛,内涵丰富,在总体渲染吉祥和神圣的气氛中,着意宣扬“诚信为本”的精神。“你看,石牌坊中坊上方雕刻着福禄寿三星图案,老秤十六两星为南七星、北六星与福禄寿三星聚合而成,寓意商人若缺斤短两、不诚实守信,就会折福折禄折寿。”徐东说。

  山陕会馆不仅是“通商情,叙乡谊”的场所,也是商人的自律机构。会馆内有一块《同行商贾公议戥秤定规概碑》,刻着中国现存最早的民间商会诚信规则。此碑初立于清雍正二年(1724年),碑文记述:“年来人烟稠多,开张卖载者二十余家,其间即有改换戥秤,大小不一,独网其利……公议之后,不得暗私戥秤之更换。犯此者罚戏三台,如不遵者,举秤禀官究治……”

  会馆里一对铁旗杆,已矗立200多年。旗杆高17米,相当于六层楼房的高度。中段铸有飞腾的蟠龙,刻画细致,颇具动感。徐东介绍,旗杆是用会馆建成后结余的3000多两白银换成2.5万斤生铁浇铸而成,杆上刻有“大义参天”四个大字,彰显着古镇的商业精神。

  “山陕会馆所体现的赊店商业文化核心是诚信。”社旗县委宣传部部长冯泊说,社旗县深入挖掘赊店商业诚信文化,着力打造商埠古镇文旅品牌,对一批古建筑进行修缮,并通过举办“赊店关公文化旅游节”“赊店书会”等活动,增强古镇的文化魅力。

  循着油茶的香味,记者走进山陕会馆琉璃照壁对面一家古镇小吃店。据介绍,这家店专卖油茶、胡辣汤,已经营30多年,每天都顾客盈门。现在的店主叫李桂成,他和妻子接手后,坚守“诚信经营、让顾客吃好”的祖训,对于光顾小店的客人,胡辣汤、油茶总要多盛上半勺,油茶果要多添半匙,千层饼也要多称一块。古朴醇厚的赊店味道,让人回味无穷……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