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世界剧院联盟成立:推动艺术合作 促进文化多样

发稿时间:2020-09-21 07:50: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记者 郑娜)近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2020世界剧院北京论坛”在线上开幕。本次论坛主题为“疫情中的危机与机遇”,全球六大洲、27个国家和地区、200余名表演艺术机构的掌门人线上线下齐聚,交流抗击疫情的经验,探讨剧院运营新方法。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也对全球剧院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中国国家大剧院院长王宁介绍,面对危机,剧院没有坐等观望,一方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目标;一方面积极开展以艺抗疫,打造10部抗疫主题艺术作品,推出近30场不同主题与形式的在线演出,向公众传递共抗疫情的信心。为了全面增强剧院抗击风险的能力,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王宁提出3点建议,分别是:做好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应对、重视新技术新媒体的应用、打造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

  英国皇家歌剧院首席执行官阿莱克斯·比尔德回顾了疫情发生以来采取的种种措施,包括降低董事会成员薪水、推行新的合约模式和工作方式、开展线上付费音乐会和线上音乐课程等。他表示:“我们正在培养一种新的社区意识,希望艺术家和观众在演出之外也聚集在一起。同时邀请幕后人员深入我们的工作,目标是培养一种共同渡过危机的意识,建立一种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数字化解决方案是美国大都会歌剧院应对疫情危机的重要举措。“3月份剧院关闭后,我们此前保存的现场演出录像带便派上了用场。”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总经理皮特·盖博在演讲中表示,该剧院免费提供夜间歌剧流媒体服务,每晚上线一部歌剧供观众观看。近期,又推出一系列在线音乐会,利用多角度摄像机和高品质录音设备提升呈现效果,采用按次收费的形式,力图将数字化演出变现。

  波兰国家歌剧院总监沃尔德马·东布罗夫斯基、阿根廷科隆剧院院长玛丽亚·维多利亚·阿尔卡拉斯等嘉宾也结合各自机构抗疫实践,分享了剧院运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本次论坛期间,世界剧院联盟正式成立。来自17个国家的24家表演艺术机构成为联盟创始成员,并选举出阿根廷科隆剧院、澳大利亚歌剧团、中国国家大剧院、德国柏林歌剧基金会、阿曼马斯喀特皇家歌剧院、西班牙马德里皇家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7家机构作为联盟理事会成员。

  世界剧院联盟以开放包容、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惠互利为原则,以共建世界剧院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旨在搭建开放多边的交流平台,便利成员间开展互惠合作:加强联盟成员间的经验分享、互助互利;开展非政府间的、区域性的机构交流;尊重并鼓励具有民族、区域特色的优秀表演艺术的发展,促进文化多样性发展;促进科技与表演艺术融合发展。世界剧院联盟的常设办事机构为秘书处,秘书处设于中国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田昕禾